全部

问政山东|电子优待证用不了 老大爷很苦恼 省大数据局:将开展电子证照推广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2 20:3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加快数字强省建设,其中一项具体工作就是让电子证照的服务应用更广泛。有了电子证照,大家出门就不用带着各种各样的证件了,确实方便了群众。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还有一些部门和场所不认电子证照。

在爱山东APP——我的证照专栏,有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一栏。申领了电子身份证的人,在这里都能够显示申领人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信息。泰安的王先生不小心弄丢身份证,为了处理违章,他特意在爱山东APP上申请了一张电子身份证。但这个电子身份证,有的认,有的不认。王先生告诉记者:在派出所他的电子身份证能用,但在公安交管部门处理违章,工作人员不认可这个证件。

记者和王先生一起,找到了办理违章业务的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粥店交通管理服务站,工作人员却说:“白搭,电子身份证没法读取。 ”

记者调查还发现,在办理酒店住宿进行身份核验时,有的酒店也不认可电子身份证。

除了电子身份证,今年3月1号,《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在我省正式启用。按照规定,符合要求的老年人凭《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就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但在昌邑,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却用不了。

昌邑市民李大爷表示:“8月4号我去坐车,用我这个山东省电子优待证,语音提示是扫码无效。连坐了两辆车,扫了5次码,都是同一个语音提示。”

8月6号,记者跟随李大爷乘坐当地的公交车验证了这个说法。老年电子优待证不能用,李大爷只得又用上自己的老年乘车卡。

当地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网上说有的地方通用了。有的地方不行,咱这属于比较落后的区域。”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电子证照的应用问题,是一个倡导性的工作,没有强制。目前来看推动不力,我们下一步和相关部门继续推进。老年电子优待证不能用的问题,表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还没有深入到工作中,还没有落实在行动上。这方面,我们也有责任。虽然发文了,也提了要求,但是工作抓得不够细。会后,我们举一反三,抓紧整改,把有些市比较好的做法在全省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上上乾 冰逍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地发布12条雷电黄色预警 鲁南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

山东多地发布12条雷电黄色预警 鲁南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

山东多地发布12条雷电黄色预警,鲁南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