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夺金项目数全国第一,海陆空多点开花!山东7枚奥运金牌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0 20:1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0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山东最终取得7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的辉煌战绩,不仅创造了山东参赛奥运会金牌之最,也展示了新时代山东体育走在前列、全面求强的昂扬姿态。

东京奥运会,山东代表团在击剑、游泳、乒乓球、射击、田径、皮划艇等6个大项上取得金牌,夺金项目数全国第一,金牌数并列全国首位,并填补多项中国奥运金牌空白。山东健儿还在28个小项上进入前八名,也是历届奥运会最多的一次。

7枚金牌!含金量高,海陆空多点开花

山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柄臣介绍,“含金量非常高,海陆空多点开花的局面,也说明了我们亚洲人,我们中国人,在传统的田径、游泳等一些大项上,我们有能力也有水平去夺取金牌。”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山东体育系统在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下,以非常之举抓竞训、保备战的决心与行动。作为全国射击水平最高的训练中心之一,山东省射击自行车中心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封闭集训。省体育局等部门通过联防联控、资源共享等举措,让神枪手们延续争金夺银的光荣传统。

山东省射击自行车中心主任迟荣国告诉记者,“我们总共是五个人参加了六项,取得了一金两铜,一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为山东的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我们的射击力量。”

夺金背后,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精准助力

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省体育局科学调整训练计划,用大数据分析、心理、营养调控等科技手段为运动员精准助力。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在激烈竞争中,摘得皮划艇女队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零零后运动员孙梦雅,从选材到训练,处处都有大数据做支撑。

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成法介绍道,“国家队刚建队的时候,是我们中心带着团队做专项能力评估,当时测试的结果,她在高功率下的维持能力是整个队伍最强的。我们也针对开发了水上训练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显示每一桨的距离和功率,包括船艇上下左右颠簸姿态,都可以实时显示分析。”

创新办学模式,夯实基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

中国泳军在本次奥运会之前不被看好,但山东姑娘杨浚瑄帮助中国游泳队在本次奥运会上斩获一金一银,实现山东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让她的基层启蒙教练章广涛激动不已。

章广涛告诉记者,此次零的突破对基层教练提升了信心和鼓舞。“我来到淄博市执教第25个年头了,我们有信心也有责任,继续做好传帮带的作用。”

夯实基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从2016年开始,山东创新体校办学模式,鼓励各县(市区)体校依托普通学校联合共建,市县体校在训运动员达到4.5万人。

“基础好了,选人才选苗子,路子就宽了”,张柄臣告诉记者,“山东项目战略布局,要和国家奥运优势项目接轨,加大力度,在下一个周期中,规划好设计好,政策引导好,使这些国家奥运优势项目,山东不能掉队,要给国家做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韩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