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同样的执法信息要上传9个不同系统 省大数据局:省内数据系统尽量年底打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2 20:1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今天,《问政山东》播出第107期。本期,参加问政的是山东省大数据局。

数字强省建设关键是打造高标准的数字政府,其中首先是政府部门之间数据要打通。但是,有基层执法人员向我们反映,他们在上传执法信息时,都需要把同样的信息分别上传到多个平台。

在滨州市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执法人员透露,辖区商户的违法行为,他们会按照程序依法处罚。处罚完之后,他们还要进行一项工作,就是将处罚信息录入到各类平台系统中。但由于系统不是一两个,他们需要重复劳动,将信息多次录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系统很多,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比如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是市场监管部门在管理,信用系统归发改部门管理。虽然归属部门不一,但是上传的行政处罚信息大同小异。

在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之间数据共享这一块做得不是很好,每个平台都需要传数据。比如我们的行政处罚,好几个平台需要录入,有的需要公示,有的需要录入。像山东省政府权责清单管理、山东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信息平台,这些都是我们平时上传的系统,我这里记下来的就九个了。”

通过走访省内多地的执法机关,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对一次执法,数据却要分别多次上传很有意见。

2020年4月,我省印发的《“互联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应用自建监管系统的单位,按照统一要求完成系统升级并与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对接。

那各地的执法数据为何至今做不到一次上传,各系统共享呢?滨州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认为,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这个系统是后来的。在此之前,各个部门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监管系统,现在逐步在整合。以后要杜绝多次录入,这是一个大趋势。

对此,滨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武宝顺现在现场表示:“近些年,省市两级在加强数据归集共享和系统的整合做了很多工作。信息化的工作、系统整合或者数据的共享归集,我建议从上到下进行布置安排,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问政现场,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表示:“根据国家统一的部署要求,我省建立互联网+监管平台,已于2019年9月底上线运行了。目前,我们进行分门别类,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完成了主要迁移系统。像发改委信用系统、像市场监管局的公开系统,像司法厅的行政处罚系统都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将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开发接口,提高数据质量。同时,国家部委系统需要协调的积极协调,推动工作。我们省里业务系统打通,年底尽量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芒果不忙 格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地发布12条雷电黄色预警 鲁南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

山东多地发布12条雷电黄色预警 鲁南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

山东多地发布12条雷电黄色预警,鲁南地区有雷阵雨+9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