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东国际机场全解析:济潍淄日临有哪些高铁直达?将为胶州带来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2 11:1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纵有再多不舍,终要挥手说再见。8月11日晚,陪伴了我们39年的青岛流亭机场关闭。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转场投运。从“流亭”到“胶东”,一夜转场,这不仅是机场跑道飞行区由“4E”至“4F”的升级,更是青岛作为枢纽城市在民航交通领域的振翅腾空。

为什么要关闭流亭机场,转场胶东国际机场?流亭机场将何去何从?胶东国际机场将为胶州带来什么?从青岛城区怎么到达胶东国际机场?外地旅客乘坐哪些高铁可以抵达?记者对网友关注五大问题进行梳理解答,详戳→

1、8号线直达、10条机场快线每30分钟一班

问:从青岛城区怎么到达胶东国际机场?

解答:胶东国际机场规划了高铁站,因此乘客可从青岛站、青岛北站、青岛西站乘坐高铁前往胶东机场站(胶东机场GTC地下二层);或乘坐高铁到达胶州北站,换乘地铁8号线到达胶东机场,票价7元。

胶东机场计划开通10条机场快线,30分钟一班,分别自胶东机场往返府新大厦、北村城市候机楼、丽晶大酒店、青岛火车站、四方大酒店、沧口汽车站、海大崂山校区、黄岛瑞源名嘉汇、胶南中铁博览城、即墨宾馆等地。

2、流亭机场现有规模和城市发展相较,日见“捉襟见肘”

问:为什么要关闭流亭机场,转场胶东国际机场?



解答:满足现实着眼未来,机场搬迁是一道“必选题”。

论跑道长度,济南遥墙国际机场3600米,东营胜利机场3600米,而青岛流亭机场为3400米。在流亭国际机场周围,商业区、住宅等林立, 历经数次挖潜扩容,流亭机场的潜力已经捉襟见肘,设施设备超负荷运营多年。

4E级的流亭国际机场,起初规划设计的年旅客吞吐量上限是1200万人次;2013年扩容后,旅客承载上限提高到了1800万—2000万人次。在持续高位超负荷运行等情况下,2019年流亭机场实际完成旅客吞吐量2555.6万人次,是仅次于厦门之后,第二繁忙的单跑道机场。

4F级的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和飞行区比4E级的流亭机场规模扩大了4倍多:流亭机场仅有1条3400米长的跑道,胶东机场有2条3600米长的独立运行平行远距跑道;流亭机场机位70个,胶东机场机位总数184个,近机位76组,为目前国内同体量机场最多。

从吞吐量来看:到2025年,胶东国际机场可满足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的保障需求。

3、不再保留飞行功能,将崛起一座高端现代的“未来之城”

问:机场转场后,流亭机场何去何从?

解答: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转场投运,流亭机场长期束缚的空域得到释放,将打开面向未来的全新想象空间,产业、商业有了更多腾挪空间。

《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将城阳列入主城区。《纲要》中对城阳的定位是:立足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基础,融入东岸主城一体发展,促进建成区与青岛高新区北部园区、流亭机场片区产城融合,壮大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建设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

流亭国际机场转场至胶东国际机场后,可释放出33平方公里的空间,转场之后的流亭机场将不再保留飞行功能。据了解,城阳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开展好流亭机场片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将其作为迈入主城区的一项重要抓手和举措,在这片区域内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场”,建设一个集产业、商务、消费、金融、交通、教育、医疗、文化、运动、景观为一体的高端现代、活力时尚的“未来之城”。

4、助力加速建设上合示范区、带来大量就业岗位

问:胶东国际机场将为胶州带来什么?

解答:胶东国际机场的正式通航,将助力加速建设上合示范区。上合示范区作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承载着国家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战略重任,承载着山东省、青岛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梦想。

机场通航,“海铁”联运升级为“海陆空铁”联运,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双边、多边贸易合作,将更便捷、更高效、更有活力;国际交往更加频繁,人员交往更加密切,商旅文中心建设将进一步提速。

胶东国际机场的正式通航,将带来大量就业岗位。胶东国际机场通航后预计新增就业岗位约7000个,其中,机场集团、各航空公司,加上转场后机场内的新注册企业,预计直接新增就业岗位约5000个;胶东机场周边酒店、餐饮、物流企业等,可提供约2000个岗位。根据一般规律,机场每服务一百万旅客就会增加2500个就业岗位,预计到2025年,临空经济区范围内就业人口将达到15万人。

5、5对高铁串联5市,潍坊半小时抵达,淄博日照1小时抵达

问:外地旅客乘坐哪些高铁可以抵达胶东国际机场?

解答:济青高铁胶东机场站8月9日开通运营,青岛的市民和乘客可从青岛站、青岛北站、青岛西站乘坐高铁前往胶东机场站(胶东机场GTC地下二层)。或乘坐高铁到达胶州北站,换乘地铁8号线到达胶东机场。即墨、平度、莱西乘客可乘坐高铁到达青岛北站或胶州北站,换乘高铁或地铁8号线到达胶东机场。

省内甚至省外的旅客都可以乘坐5趟高铁直达胶东机场:

胶东机场站先期开通的5趟高铁中,其中每天济南到胶东机场共开通4趟,涵盖了济南、济南西、济南东三个车站,济南东到胶东机场最快仅需要91分钟,G6901次列车早上济南东7:21发车,8:52分将到达胶东机场站,全程91分钟,济南站到胶东机场站每天11:50发车,14:04分到达,全程2小时14分。

而淄博到胶东机场直接拉进了1小时交通圈,每天两趟高铁中,淄博北到胶东机场最快57分钟,淄博到胶东机场也只有1小时10分钟。

去往胶东机场,潍坊最为方便,只需要半小时的通勤时间,新开的高铁列车中每天3班,从潍坊北最快27分钟到达胶东机场,从潍坊站也只需要39分钟。

而日照到胶东机场也只有1小时的时间,每天两班,其中日照西站到胶东机场最快58分钟,最慢1小时9分钟;临沂北每天一班到胶东机场的高铁,全程用时1小时38分。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牛炳青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成交量锐减一半!济南市二手房市场低迷,或与银行收紧二手房贷款有关

成交量锐减一半!济南市二手房市场低迷,或与银行收紧二手房贷款有关

成交量锐减一半!济南市二手房市场低迷,有的银行已停止发放住房贷款[详细]
齐鲁网 2021-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