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中医药创新再传利好 首批70项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应用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7:5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7月15日,山东省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应用启动会在济南召开启动。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全省中医临床优势技术组织实施和推广应用工作,系统讲解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操作规范、优势病种诊疗规范制订,临床优势技术实施情况考核评价相关指标要求,切实把一批标准规范、疗效显著、安全可靠的优势技术引入到中医临床工作中来,促进全省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中医药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管理体系和评价标准、规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医药在疾病防控中的巨大优势。省领导在全省中医药大会上强调新时代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方向是“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疗效、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融合,更加注重生态,其中临床疗效是评价中医药优势的金标准,也是评价中医临床优势技术的第一标准,要把“中医疗效”写进群众的心坎里。我省在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时候,一定要把中医药优势技术的临床疗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握好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中西医结合指导处贾青顺处长强调:“加快我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就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找准着力点,抓好关键点,做实突破点,而做好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就是最重要的切入点。我们要从事业发展的高度,去重视技术,去寻技术、学技术和用技术。引导医务人员主动用中医技术,扭转中医院“西医化”的局面,真正走出一条具有我省鲜明特色的中医药发展之路。真正做好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不是简单的办几个培训班、做几个科研项目就能做好的。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新时期新发展阶段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是需要在遵循中医药规律基础上的创新。要真正的研究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基本规律,认真对我省中医临床优势技术的现状进行研判,用系统性思维、整体性方法、创新性方式做好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的顶层设计,要以技术的遴选建库为基础,把真正好的技术找出来;以技术的规范标准为关键,提升优势的技术固化下来;以技术的实施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技术的快速有效的推广;以技术的疗效评价为前提,探索中医临床优势技术的评价机制,用数据说话。”

会上,马玉侠教授、姜萍教授和郭栋主任还要对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操作规范、优势病种诊疗规范制订及考核评价指标解读,于娟教授、李宏院长和栾贵成书记分别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四明穴”推拿技术、中医五运六气及司天运气耳穴诊疗法和太保灸法这三个代表性的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小儿推拿科于娟主任介绍了根据自己十几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的“四明穴”治疗近视推拿技术,由于疗效显著,易于推广普及,现已在全省成立220余家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各基地共约2000余名医师参与小儿推拿近视防控工作,现已年均惠及群众34490人次,总有效率达85%以上。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李宏院长介绍了中医五运六气及司天运气耳穴诊疗法。李宏是国内知名中医传承和中医教育的代表人物之一。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和临床一线,坚持言传身教、严谨治学,矢志弘扬中医药学,2008年考选为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主要传承人。她通过多种途径呼吁建立中医传承、研究平台,在她的努力下,2017年9月经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审批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五运六气研究院(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的基础上成立山东省五运六气研究基地。李宏利用自身所长,通过以“以师带徒”的形式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建立和培训了一支中医药双师型教师,组成专兼职相结合的中医药专家队伍。用中医五运六气思想支持学院的护理课程整合教学改革,发起和秘书长单位建立中国医护整合联盟,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潍坊市峡山区关工委主任原太保庄街道党委书记栾贵成介绍了“太保灸”技术,太保灸是太保庄热敏灸小镇在传统艾灸和热敏灸技术原理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而产生的是一种人人能用、人人会用的防病治病健康办法。在这里,太保灸的知晓率达到91%、使用率达到72%,真正实现家家户户知晓太保灸、使用太保灸的盛况。这三个代表性的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推广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特色优势,目前遴选的70项中医临床优势技术在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和中医技术传承规范上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会议强调要寻找有特色、有疗效、有价值的中医临床优势技术,而且要依靠技术持有人,组织专门力量去固化、规范化、标准化中医临床优势技术,让中医临床优势技术更有效、更精准、更广泛的实施,实现“院院推技术、基层强技术、人人有技术”,去践行守正与创新的统一,全面提高我省中医临床优势技术的质量和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赵强  通讯员 李君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深化消费帮扶 扩大商务合作 历下--武隆再叙“山海情”

深化消费帮扶 扩大商务合作 历下--武隆再叙“山海情”

7月13日下午,由历下区商务局主办的“历下区-武隆区东西协作座谈会”在济南举行。这是继6月11日“重庆武隆区消费协作产品济南推介会”成功...[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