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响应号召 服务家乡 贡献青春力量 山东学子返乡积极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6:2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伴随着七月的到来,又是一年暑假。来自各地的大学生们纷纷回到家乡,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家乡、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各高校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组建社会实践队,组织学生走进一线、走进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组建的“学史力行”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乡村,在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南黄崖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他们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在讲解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该实践队开创了“村史讲解+现场互动”新模式,在讲解过程中,实践队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观者讲述南黄崖历史上的故事。此外,队员们还引导参观者通过挑扁担、推独轮车等红色教学体验活动,感受抗日战争时期农民们给八路军运军粮的艰辛和党与群众共生共荣的鱼水情;而实地参观“革命槐抱椿”“山纵六支队成立旧址”等红色基地更是让党史故事鲜活起来。

同时,他们打造了“讲解输出+口述输入”新课堂,在一次次的党史讲解中,实践队员不断深化自身对党史知识的认识,向参观者传播红色文化,展现黄崖风情。

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们深入乡镇,实地调研,通过口述史采访的形式了解当地的英雄先烈和红色故事,学习具有地方风土特色和文化积淀的革命文化。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也推动构建了“校地联动+乡村振兴”新平台,形成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的互动交流常态化机制。地方为学子们锻炼自身、提高素质提供实践的平台,校方为地方提供助力红色文旅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等各方面实现常态化交流合作,谱写新时代校地合作、共谋发展、共促振兴的崭新篇章。

除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外,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省人社厅还推出了“青鸟计划”实践实习项目,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大局、服务大学生就业实习,立足联系齐鲁学子的纽带、服务招才引智的窗口、汇集智力资源的平台三大定位,以实习实践、高质量就业、“双创”空间和校地合作为四大支撑,促进青年学子和人才回鲁留鲁就业创业,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

今年暑假,越来越多的山东学子们走出大学的象牙塔,积极融入社会,在服务家乡的实践中响应“强国有我”的青春号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深化消费帮扶 扩大商务合作 历下--武隆再叙“山海情”

深化消费帮扶 扩大商务合作 历下--武隆再叙“山海情”

7月13日下午,由历下区商务局主办的“历下区-武隆区东西协作座谈会”在济南举行。这是继6月11日“重庆武隆区消费协作产品济南推介会”成功...[详细]
齐鲁网 2021-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