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热天骑车带头盔成“时尚” 高科技+巧做法值得推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4 19:5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行走在聊城街头,为大家佩戴头盔的现象感到惊讶和惊喜,尤其是看到共享电动车都很大程度上配备了头盔,着实不容易,这背后是聊城交警敢想敢干,辛勤汗水的成果。去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大胆创新、探路破局,市县城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从最初的不到10%跃升到80%以上,连续8个月位列全省第一,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21.09%、26.09%、23.99%。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相关统计显示,去年聊城市因颅脑损伤死亡人数占电动自行车事故的78.28%。然而,这样的数据似乎并未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从数字到感知再到遵从,中间隔了很多问号。“戴什么样的头盔”、“头盔质量如何”、“会不会太贵”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人们。

尤其是公安部开展“一盔一带”行动伊始,电动车头盔市场鱼龙混杂,如何淘到一款还不错的头盔,更像是一场突围。以次充好的头盔不仅仅起不到防护作用,发生事故后还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聊城交警与本市安全头盔生产企业山东省金钟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协作,首先在冠县试点推行“爱心头盔”,企业微利惠民提供安全头盔,采用ABS材料和国家专业机构质量检测提供品质保证。群众扫码向厂家支付20元押金即可获得最长一年的免费试用期,发生质量问题随时更换、到期无条件退还,交警通过岗亭便利发放。

为规范“爱心头盔”推广,委托公职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与“爱心头盔”推广企业签订协议书,对头盔质量、产品保险、押金退回、收款方式、责任义务等敏感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目前,聊城又有一家头盔生产企业加入“爱心头盔”推广,全市共设置发放点176处,发放头盔65万顶。

从“被动劝”到“主动戴”

由于缺少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人员不佩戴头盔的处罚依据,聊城交警特别研发了“智慧劝导APP”,开展说理式执法、递进式劝导。大家第一次不戴头盔被劝导,需要关注“聊城交警”微信公众号并推送《致全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倡议书》;第二次被劝导要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倡议书;第三次要看5分钟教育警示视频;第四次要参加15分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6月19日以来,全警开展“戴盔”集中劝导行动,实行平峰、高峰、夜查循环勤务治理,既劝导自觉戴头盔也劝导如何规范戴头盔,机关民警全部下沉一线 目前已教育劝导12万人次 

实行政府购买服务,520名志愿者常态化劝导头盔佩戴和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已劝导群众1万余人次。督促重点用工企业、居民小区,落实职工、居民佩戴安全头盔劝导义务,并在大型企业、封闭式居民小区推广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自动识别是否佩戴头盔,从源头上解决了安全头盔佩戴问题。

高频推出原创短视频600余部,发布事故案例对比视频近100部,并邀请事故当事人现身释案说法,教训惨痛的真实案例极大震撼了交通参与者。6月下旬,一起危害公共安全事件中,受伤的8人中有5人因佩戴安全头盔未受到任何颅脑损伤,“爱心头盔”发挥了大作用。

从“点上干”到“面上推”

很难想象,聊城市阳谷县西湖镇辖区的头盔佩戴率能够达到70%。在聊城,头盔佩戴率被纳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精神文明单位考核体系,创城办定期抽查通报。针对企业,下发《关于加强校企领域交通安全头盔佩戴工作的通知》,组织民警对全市437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就安全头盔佩戴情况进行分包责任制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山东奥克特集团出台规定,对上下班骑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的员工罚款20元,全市已有159家企业出台相关规定加强对50余万名员工的管理。

聊城交警与市教体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交通安全头盔佩戴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成立120支“家校警”护学队,“小手拉大手”,督促家长佩戴头盔,走访学校752所,播放宣传片1400余场次。5月6日,高唐一高中生骑电动自行车过马路时发生碰撞,因佩戴“爱心头盔”头部未受伤害。

同时全市延伸推广“一盔一带一反光衣”活动,冠星集团、山东新凤祥集团等150家企业、学校为企业员工、在校学生加配反光衣60余万件,有效提升了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交通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陈志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