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连续5天出现暴雨大暴雨!专家:持续处于“副高”边缘雨带 这些因素起了刺激作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5 18:3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5日讯 7月11日以来,山东处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边缘的雨带中,未来一周仍将处于这个位置,因此连续出现区域性强降水。山东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副高”本身能量充足,再加上风场辐合、温度等触发条件具备,因此产生大范围、连续性强降水。

14日06时至15日06时,全省普遍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19.1毫米。降水监测站点超过100毫米为大暴雨的有14个,50毫米以上为暴雨的200个。气象专家表示,“副高”边缘能量比较充足,水汽比较丰富;再加上西风带低涡系统的影响,水汽就更加充足。

“低涡是从我国的西南地区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副高’原来位置是偏南一点的,同时也在北上。这两个系统正好出现了一个同位向的叠加,造成了它们之间的西南气流增强,水汽输送就特别好。”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淑梅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不过,如果大气结构稳定,水汽充足也不一定产生降水,还要有一定的触发机制。

侯淑梅认为,就像开枪有一个扳机一样,降水也需要有一个触发机制。水汽充足的时候,大气中有一些小扰动,比如说风场的辐合,或者是温度、湿度的分布不均匀,他们的边界都可能会产生一种触发机制,能够使低层的暖湿空气抬升,这种垂直上升运动达到一个足够强的情况下,就能够产生强对流天气。

山东省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347.8毫米,较常年偏多77.8毫米,偏多29%;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95.9毫米,较常年偏多46.4毫米,偏多31%。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