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援湖北医生刘春利:纵历尽千帆 仍常怀感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4 22:5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一,山东省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六病房副主任兼RICU副主任刘春利跟随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黄冈,直接奔赴此次疫情救治最前线。在进入安检通道,走向飞机通道的瞬间,机场值班的所有地勤、空乘人员站立道旁,向他们庄重敬礼。

那一刻,刘春利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受到了所有人寄予他们的希望和重托,也让他刹那间充满了力量,眼眶不禁湿润了。刘春利说每一次看到战友出征,看到交警列队敬礼,心里就感受到无尽的力量,我们虽然是尖刀排,是排头兵,但是,战场上不只有我们,我们是整个社会在战斗,这是这个国家的担当,这是全体中国人的爱,这是出了中国你再也感受不到的亲情。

(刘春利位患者讲解CT)

1月27日,到达湖北的第二天,刘春利得知组织上已经批准了他们成立临时党支部,作为党员的他马上报名,决心要发扬党员冲锋在前,科学救治的精神。他说:“党徽,一直佩戴在我的胸前,从没有摘下过。”他很快就开始了严格的防护演练,“如果一个人受到了感染,可能会影响周围所有的人。所以,严格演练不只是保护自己,更是保护团体。”

2009年甲型H1N1流感肆虐时,他作为刚入院没多久的新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待就是好几个月。2013年,他与其他同事一起奔赴枣庄,救治省内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经过13天全力抢救,患者终于脱离了危险。

为配合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加强黄冈各县市医疗救治水平,提高临床救治能力,1月31日至2月1日,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派出呼吸与危重症专家潘胜奇(青岛市立医院)和刘春利(山东省胸科医院)前往黄梅县指导疫情救治,专家组由作为联络人的黄冈市妇幼保健院卢爱华主任带队。刘春利和潘胜奇从疾病的检测、疫情上报、院感防控、医务人员培训、重症病例救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就早期识别与临床救治、医护人员及病人的心理疏导、危重病人的综合治疗等方面,对隔离防护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指导。

(出院患者合影)

在刚进入病房的时候,刘春利和他的同事们都在防护服的外面,写上了名字和单位。大家来都自不同地方,刚开始不熟悉,特别是穿上防护服后,根本分辨不出谁是谁。另一方面,从医院感染的角度来讲,非特殊情况,他们不能相互接触,不能拍对方,只能呼叫对方的姓名,所以防护服上的姓名和标志就变得特别重要。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对病人心理的支持和抚慰,防护服上的每一个字,都是对病人无声的支持。每一次进入病房,病人一眼就认出了这是来自山东的医生。很多病人告诉刘春利,看到防护服上的标识就知道是山东来的医护人员,感觉的特别温暖与亲切。

自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刘春利已经有十多年的从医经验,常年在重症病房的他看惯了生老病死,“自己好像早已历尽千帆,处变不惊。”但他直言,在这场突发的重大疫情面前,自己又好像变得十分脆弱,“每一名白衣逆行者,每一辆疾驰而过开往湖北的列车,每一句远方朋友同事的问候,每一个家乡不远千里送来的大馒头,都会让我瞬间热泪盈眶。”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曹宁 通讯员 张榕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暖心!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向湖北省黄冈市拨付慈善捐款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