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复工生产看山东⑥|稳步“提”、着力“补”!山东实打实稳就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6 19:45:02

编者按: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企业复工生产成为眼下的当务之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2月20日,山东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一项项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务实措施,让企业吃上了“定心丸”,体现出疫情下的山东温度与实力担当。

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复工生产看山东》融媒体专栏报道,聚焦山东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系列举措。今天,推出第⑥期《稳步“提”、着力“补”!山东实打实稳就业》。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稳经济就是保民生。想要尽快实现复工复产,保企业、稳就业、促创业,就得拿出实打实的政策扶持。

“稳步‘提’,提高促进就业创业补贴标准。主要是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在2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烟台大学生创业园,有60余家小微企业,因为受疫情的影响,都面临着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境。山东24条稳就业政策,明确加大对这类企业和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将社会保险、培训等补贴惠及企业、个人和机构。其中,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给予最长3个月、最高50万元的运营补贴。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率先将补贴让利给入驻企业,免去鼎海电子商务三万元的房租、物业费,还帮助企业缓交二十多万元社保金。“从园区企业服务的角度来讲,我们要把这些政策落实好,同时也要帮助他们把这个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到。”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胜江表示,山东给“房东”们开出的这张50万元的“支票”,为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提供了切实的支持。

同时,在疫情期间如何为市场注入活力,引凤还巢,是摆在不少地方面前的首要难题。为鼓励返乡创业,山东实施创业金服计划,加大返乡入乡创业企业金融支持,鼓励各地设立高校毕业生(大学生)创业基金。

“多亏了这15万的创业担保贷款,不仅可以周转下去,现在七八个员工也能很顺利的留在我这里,我们还想扩大规模,吸纳更多人就业。”2月份以来,东营市发放了119笔、总额16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个体户宋红艳通过快速审批,拿到了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按照“稳就业24条”政策的规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申请45万元。此外,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10%。

良禽择佳木而栖,有政策引导,有政策支持,山东这片创业的沃土自然能引凤还巢。为保障就业市场平稳,山东多地也在积极创造条件,实现人岗精准对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起,东营市一个月内每新吸纳1人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月20日起,济南符合条件的企业就可以领取单位及其职工2019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的补贴资金。青岛暂停收取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费用……重补贴、减负担,稳步“提”的天平加上真金白银的筹码。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2020年的“开年大考”,稳步“提”是“大考”中的关键一题。近期,省级财政在已下达促进就业创业资金7.9亿元的基础上,陆续下达资金1.8亿元支持各地尽快落实最近集中出台的各项稳就业政策。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暖心!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向湖北省黄冈市拨付慈善捐款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