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的“隐形冠军” |一台机器一年减煤将近200吨!磁悬浮动力装备成为行业“新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6 17:4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在山东,有这样一家企业,用了13年的时间,将两种毫不相关的产品做到了行业领先,成为业内的“单项冠军”,它就是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目前,它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动力装备成为动力行业“新宠”,能有效推动动力设备节能减耗。

目前,中国83%的碳排放量来自工业,而工业用电量的50%来自涡轮机械装备。造纸、水泥、污水处理、热电、化工等高能耗行业都需要涡轮机械装备提供动力。但传统的涡轮机械需要轴承支撑,存在耗能较大、机械损坏较重等问题。利用磁悬浮技术代替传统轴承,用电磁场的旋转带动轴承的旋转,不存在机械接触,具有磨损小、能耗低、噪声小、寿命长、无需润滑、无油污染等优点。

磁悬浮动力装备需要通过磁悬浮控制技术使设备稳定运转,并且转速要达到每分钟3万转,可想而知其中的难度之大。而这,也是磁悬浮动力装备产品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轴承旋转一旦失控,就会对损伤机器,造成安全隐患。如此高难度的技术令许多专业人士都不敢轻易尝试,而当时,天瑞重工团队在磁悬浮领域,只是个“新手”。但是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做出这个决定时却没有丝毫犹豫:“我认为是对的东西我们就要坚持去做,只有冲刺更高的技术,才能会形成一些新的产业。”

经过三年时间,投入大量科研力量,天瑞重工终于攻克难关,解决了卡脖子难题,研发出磁悬浮鼓风机等系列产品。相较传统的设备,一台磁悬浮鼓风机发出的噪音可以由120分贝降低至80分贝以下,而磁悬浮动力装备除了低噪音等特点之外,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电效果能达到30%到40%以上,李永胜对此信心满满:“一年差不多要节省50万度电的,相当于(一台机器)减煤将近200吨。”

潍坊亚星新材料有限公司CPE车间从2020年引进了天瑞重工磁悬浮鼓风机,技术员谭航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相较原来的罗茨鼓风机,目前厂里经常运行的6台磁悬浮鼓风机,每天大概能省3000多度电,算来下每天能少支出4000多块钱。“而且以前每年每台设备需要5000块钱的维修费用,而现在的磁悬浮鼓风机基本上免维护。”

节电就是节煤,节煤就是减碳。天瑞重工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离心制冷压缩机等系列高效节能装备,对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意义重大。而今,天瑞重工高性能磁悬浮动力装备以万台的年产能,对应着3万亿产值的18个新兴产业,销售网络已经从覆盖全国向海外延伸,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入选国家工信部“能效之星”产品目录、《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

2020年,潍坊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千亿级磁悬浮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磁悬浮产业的发展。目前,潍坊高新区代建的磁悬浮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未来将建成在国内领先、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磁悬浮产业的研发机构,为打造山东省千亿级次项目产业集群提供技术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铭 张衍峰 李媛 刘蓓  昌邑台 李连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强冷空气明夜到山东!专家:“冷冻模式”将持续到10日 局地降温超12℃

强冷空气明夜到山东!专家:“冷冻模式”将持续到10日 局地降温超12℃

强冷空气明夜到山东!专家:“冷冻模式”持续到10日,局地降温将超12℃[详细]
齐鲁网 2021-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