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又将崛起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4 10:3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山东将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山东半岛海洋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了海洋风电装备制造领域的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这意味着在山东,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加速崛起。

图/山东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事实上,这并不是山东第一次提出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根据山东新闻联播消息,此前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王梦学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山东将“按照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总思路,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发展基地,形成千亿级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而在更早之前印发的《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高端风电装备产业也成为山东聚焦培育壮大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从时间轴上来看,山东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路径愈来愈清晰。正如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段建文进一步表示的:山东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独立创新、联合创新,实现风电装备生产本地化、高端化,打造“立足山东,辐射沿海”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总承包、运维服务等于一体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无论是“做好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抑或是“实现风电装备生产本地化和高端化”,皆成为山东聚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关键词。

很多人印象中,作为中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之一,山东沿海风力资源丰富,在发展海上风电装备产业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山东规划布局了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启动了首批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实现了风电发展由陆域转向海洋的跨越。

海上风电的开发无疑是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成为山东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企业发展升级的巨大推动力。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山东已拥有一批有一定规模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

比如双一科技,在风电机舱罩和风电复合材料领域皆是行业领先,如今已是国内领先的风电配套设备生产企业;比如天能重工,专注风机塔架领域多年,与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大金重工被称为中国风电塔筒的“四小龙”;再比如主要从事大型高端成套装备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通裕重工,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MW级风电主轴生产企业……

如果说,这些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令人看到了山东“做好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的潜力,那么山东多地利用各自优势、纷纷布局的风电产业基地的举动或将成就点燃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

在德州,通过引进风电装备龙头制造企业落户和整合本土风电零部件企业,一条“德州造”的风电装备全链已经形成。在乳山,规划占地面积1万余亩的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提出了打造全产业园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并将同步发展海上风电综合商务及金融服务产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集中签约了总投资达513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将建成北方最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中心……借助新旧动能转换之势和科技创新之力,眼下的山东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正在全面起势,形成千亿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