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10万人的大学园区出行不便、缺医少药 潍坊滨海经开区:一个月内拿出解决方案 明年初配建医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4 20:3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14期,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受问政。

潍坊滨海经开区近些年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区内的山东(潍坊)海洋科技大学园,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目前已聚集15所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总规模约10万人。大学园区建设6年多,人气是越来越旺。但不少师生反映,他们现在面临两大难,一个是出行,一个是就医。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大学园区,只有80路和90路两路公交车到潍坊市区。很多学生11点半放学后直接来到学校门口等公交,直到12点多仍在候车。同时,80路公交在潍坊职业学院站是首发站点,记者注意到,离开始发站三站以后,这些公交车就满员了,途经剩下的几个学校时,学生们依旧只能“望车兴叹”。

部分学生在等了两个小时公交后仍然没有上车,只好选择拼车。

大学园区建成6年了,交通运载力为什么一直没有提升呢?潍坊滨海新区建设交通局运输管理科科长表示:“现在的问题就是,对学生的人数、出行的时间等一些具体信息没有掌握。公交公司还没有对接,只是凭直观经验来调配车辆。”

除了交通出行,不少学生还反映,这里买药看病也不太方便。

有的学校没有医务室,师生买药不方便。即便有医务室,药品价格也比较高。有学生在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医务室购买了一盒莲花清瘟胶囊,售价为18元,显示收款单位为百姓福大药房工业园店。而通过外卖平台购买同等规格的这种药品,含配送费也只要13元。由于学校医务室条件有限,出现稍微复杂一点的病情时,师生们只能往城区医院跑。比如这两位女同学想去看病,导航搜索最近的医院也得20多公里远。

为解决大学园师生就医问题,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曾在2020年5月提出,新建大学园社区卫生服务站,设全科诊室、化验室、B超室等,为大学园及周边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服务站计划2020年9月份建成,但是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仍然没有动工迹象。

潍坊市卫健委滨海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在选址,具体选址在哪里还没定啊,到现在还没建呢。咱这个开发区起步比较晚,各项工作都在发展之中,一个地方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医院不是说变就变出来的。”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铁柱表示:“只有两路公交车去往潍坊市区是远远不够的,这也说明我们现在服务的水准确实不高。我们会后马上商量,争取一个月内拿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卫生服务机构一直没有建设,主要是因为在实际操作中,选址、运营和医疗机构的结合存在问题。接下来,我们要把整个规划论证好,短板快补齐,在五到十公里的位置引入一家综合医院,明年初开始动工。”

闪电新闻记者 文陆  老客 夏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