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 经济发展指标处在近年来较高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5 16: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贞军,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新生,省公共就业人才中心主任衣军强,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陆万明介绍,从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看,前三季度山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稳定恢复、结构优化、质效提升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增长符合预期,两年平均仍处于较高水平。无论是从经济发展指标、经济结构指标看,还是从经济质量指标、经济活力指标看,山东经济都呈现出新的变化。

经济发展指标处在近年来较高水平,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分别高于全国0.1、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7.2%,高于前四年平均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6%,高于前四年平均2.5个百分点。进出口同比增长36.8%,两年平均增长19.1%,高于前四年平均11.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6.7%,高于前四年平均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6.4%,低于前四年平均1.5个百分点,但差距较上半年进一步缩小。

经济结构指标在发展中持续优化,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善需求结构,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开始显现。比如,产业结构高端迈进。高端产业强势引领,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13.1%。传统行业升级加快,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5.4%。又比如,投资结构稳步改善,“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14.1%;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到50.2%。还比如,消费结构提档升级。享受型、智能化商品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合计上拉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2.7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0.2%,两年平均增长19.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到14.2%。

经济质量指标在转型中持续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向突破迈进,不仅深刻影响着经济结构,也开始助力经济质量的提升。比如,税收占比稳步提升。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1.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1%,较上半年提高3.5个百分点。又比如,企业效益加速改善。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8.9%,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增长52.3%,分别高于全国9.4和16.6个百分点。还比如,绿色转型成效明显。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5.8%,占全部发电量的18.1%,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持续减缓至4.2%。

经济活力指标在改革中持续增强,宏观调控更加科学精准,“政策包”梯度释放更加有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彰显。比如,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前三季度新纳入“四上”企业5746家,同比增长81.5%,两年平均增长26.0%,高于前四年平均9.2个百分点。又比如,就业市场活力稳中有增,城镇新增就业97.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7%。还比如,金融要素活力有效释放,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占比稳定在60%以上,其中中长期流动资金供给持续增加,占比达到39.4%,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

总的看,山东省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质量优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一步,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重点工作,聚焦稳运行促增长着力破解堵点难点痛点,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