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成交量锐减一半!济南市二手房市场低迷,或与银行收紧二手房贷款有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1 20:3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1日讯 最近,闪电新闻记者在走访调查时发现,济南的二手房市场比较低迷,有的房地产交易门店的成交量甚至下降了一半多。

闪电新闻记者首先来到了济南市一家大型房地产交易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新房、二手房的交易,在济南有380多家门店。上午10点多,记者在这家公司的康桥颐东店看到,并没有前来购房的市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一天接待三四个客户,现在得三四天才接待一个客户。

“这个客户的减少的话,对我们成交量有很大影响。像去年的话一个月的成交量七八单,现在成交量的话是在三四单,将近减少了一半。”济南中住地产康桥颐东店店长张明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了一家大型房地产网络交易公司的实体店,店长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在网上平台咨询购买房子的人减少了三分之一。

济南百居安房产华龙路店店长郑卫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她们店里大有10多个人,去年一个月能卖八九套房子。而今年7月份就成交了五六套。

除了市场低迷,两名店长还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是在银行贷款难了,银行对购房贷款的审批时间和发放贷款的时间都比原来长了不少。

张明表示,原来个人商业贷款的审批一般是7到10个工作日,但现在基本上都是在一个月左右时间。

“原来的话,商业贷款放款时间大体在两个月左右,快的话一个半月就能放款,现在放款时间可能得四到六个月,就是说现在买了房子,可能得到来年的1月份才能收到款。”郑卫静认为,不只是审批时间长了,发放贷款的时间也长了。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贷款的时间变长,是因为银行对于发放对象的审查越来越严格、细致。

“包括他买的房子的楼层也有限制,你比如说顶楼的房子他可能就不太好贷款,再一个的话,就是对于客户的工作单位、客户的收入流水等等这些东西都有一定的要求。”郑卫静表示。 

为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能力,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从今年起,我国开始实行银行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也就是要求银行对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在总体贷款中的占比做了限制。如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而原来,并没有这些限制。

“现在的话,每个银行都在收紧这个政策,它是根据每个银行的额度,上半年放完额度,下半年额度紧张的时候,基本上就停止二手房贷款了。像济南有的部分银行已经停贷了,7月份的时候。”张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专家认为,这些微观领域的现象恰恰说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起了作用,一方面限制了过度炒房的投机行为,“房住不炒”得到落实;另一方面抑制贷款过度向房地产领域集中,也降低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张振勇认为,他觉得这是金融在促进房地产本质的回归,也有利于其他行业,例如制造业、高科技企业、三农以及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会变得相对宽松一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有利于整个实体经济的健康增长。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