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多次选址 抓阄选房 全程直播 来看山东高青黄河滩区人民的搬迁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3 15:30: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高青常家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常盛社区。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黄河滩区作为全省较为集中的贫困地区,滩区迁建成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淄博市高青县黄河滩区居民拆建工程涉及3个镇17个村,经过近20个月的高质量建设,今年,1392套住宅楼将达到搬迁入住条件,让滩区百姓追逐多年的“安居梦”、“致富梦”变成现实。

从反对搬迁到全民迁入 经历了什么?

开河村是淄博市高青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涉及的村庄之一。村民田利勇在今年年初领到了新房钥匙,经过两个多月的装修整理,最近,一家人终于搬进了靠近县城的常盛家园社区。刚住进120平米三室两厅的宽敞房子,田利勇难掩心中的喜悦,“这里环境比咱家里强,搬到小区来,孩子上学近了,买东西方便了,出门就是超市卖菜的!”

搬迁选址是件大事。为了整体规划需要,一开始新社区选在了一处离县城较远的位置,这引起了村民的担心。当时,17个村里,有好几个村的百姓们是非常反对搬迁的。

高青县常家镇开河村党支部书记王京信告诉记者,起初,村民们对于搬迁这件事情,并不乐意:“大家都在想,这个位置到底合适不合适?出去打工了或者是回家上班了,隔得远不方便怎么办?大家心里是有顾虑的。”

为了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常家镇政府和高青县发改局经过反复论证,最终通过土地增减挂钩的方式,把新的地址定在了靠近县城的一处中心位置。选址确定以后,大家顾虑都打消了!孩子上学仅一条马路之隔,进了县城,四边都有工厂,上下班挣个钱也都很方便。

全程直播 抓阄选房

选址问题解决后,高青县常家镇根据迁建村人口数量、住房面积和各户住房需求等实际情况,对社区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经过两年多的建设,2019年秋天,新社区终于通过验收。眼看村民就要拿到新房钥匙了,这时,却遇到新的麻烦。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副镇长蔡春生告诉记者:“毕竟距离最开始建设,已经过去了两年多、将近三年的时间,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去世的、还有添了人口的,有的结了婚三年以后有孩子了,这一部分人能不能享受?能享受多少?这些都需要考虑进去。我们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反反复复地光开会确定方案就二三十遍。”

原有的住房方案随着时间推移和村里人口的变化难以实施,村民的意见不统一,房子就没法分。在常家镇政府的积极协调下,村里召开大会,经过全体村民同意,对有争议的住户进行了表决。对于分到同样面积房子的住户,采用抓阄的方式,选楼层、选单元号。经过公示,大家才能开始正式搬迁。

蔡春生说:“分房过程全程录像,老百姓守着,随时有疑问随时提,分房子都是在大院子里,老百姓都参与。”只有公开公正透明,才能让老百姓接受,才能让老百姓过得舒心,过得有劲儿。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孔然 王良 孙凯旋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