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丨非典型返乡创业青年用自家房子打造乡村民宿 每年增收8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3 12:42: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小时读古诗总是不甚了解,直到诗中的景象呈现在眼前,才觉豁然开朗,深刻体会到诗中的韵味。

让人能有这种感觉的景色,位于黄河南岸的高青县蓑衣樊村。沿着乡村小路,远远看见游览观光自行车上彩色的风车。微风中,风车呼呼转动。蓑衣樊村名的来源,据史料记载,明末清初年间,有一樊姓人士在此定居,以编织蓑衣而闻名,故取名蓑衣樊。

紧邻黄河,蓑衣樊村大部分的耕地用作了黄河水沉沙池。虽然没了耕地,但这5000亩黄河水沉沙池却给蓑衣樊带来了发展机遇。蓑衣樊周围三面环水,湿地面积万余亩,湖塘星罗棋布,原生态的蒲苇满地、荷叶连天。目前村里有178户,其中近一半都在从事乡村旅游相关的工作,有的农户开餐馆,有的开民宿。

1987年出生的司晓军作为蓑衣樊村年轻一辈,是个非典型的返乡创业青年。不同于其他从大城市返乡创业的青年,司晓军在济南读完大专后,回到了高青县城工作。恰逢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业,司晓军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于是筹集了30多万,开了一家民宿。

大部分时间,民宿都由司晓军的父亲司方华负责,包括接待房客,给房客做早餐,打扫房间等。而作为年轻一代,司晓军主要使用手机处理网上的订单,与房客线上交流。这样线上线下配合,用自家房子打造的民宿,每年给司晓军一家带来至少8万元的收入。线上处理民宿事务,也让司晓军能够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县城的快递揽收工作中。加上这部分的工作收入,他每年总收入十几万。对于农村人来说,不用远离家乡,这份收入着实让人羡慕。


采访结束后,司晓军的父亲又开始忙活起来,打扫房间,准备迎接下一位房客的到来。站在村口,蓑衣樊村柏油铺成的道路直直地向远处的蓝天延伸去。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雪 崔冬梅 孙凯旋 王良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