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丨政府与群众双箭头互动 淄博这个迁建社区到处都有老百姓的“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3 15:24: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高青常家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常盛社区。

“我们这个社区建设得这么好,多亏了我们老百姓!”淄博高青县常家镇开河村党支部书记王京信说。在迁建工程实施过程中,常盛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坚持群众利益为上、科学规划设计、精心研究搬迁规划、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取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王京信说:“在选择外迁安置社区点的时候,我们就去问群众去了。群众的意见是,尽量安置社区向镇政府驻地和县城那里安排,现在就实现了。”最后的建设中,安置住宅楼采取“6+1”模式,带电梯,周边产业设施完善,受到了群众欢迎。

安置社区一期工程开工后,17个村中曾有4个村的群众不想外迁,而是选择旧村台改造提升的方式安置。但看到新型社区建设标准高、推进速度快,生活环境显著改善后,他们也萌发了外迁的强烈意愿。2018年经向省市有关部门提交申请,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征得同意后,实施了二期外迁安置工程,满足了群众随迁心愿。

规范工作程序,全程阳光运作。“我们拆迁方案、规划设计、房屋评估、施工监理等各环节都是公开招投标,我们虚心接受群众监督,组织了2000多名村民来这里,有疑问马上提,会有专人解答。”

迁建工程实施中,高青县积极探索创新群众参与机制,不断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充分调动群众搬迁安置积极性,引导群众参与工程建、管、运、监等各个环节。在政策宣传中听取民声、在规划设计中体现民意、在项目推进中汇聚民力、在后续管理中发挥民智,让群众全程参与工程实施。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孔然 王良 孙凯旋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