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 | 搬新家了!电梯楼房PK土屋,一组图了解黄河滩区人民的新旧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3 15:29: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高青常家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常盛社区。

在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开河村,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城里人是一等人,农村人是二等人,而滩里人只能算作三等。”每次外出,乡亲们都是灰头土脸,经常被人嘲笑。

“这次搬迁我最关注的是配套设施。水、电、暖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医、学、养配套服务功能完善,咱滩区老百姓距离新生活越来越近了。”山东省高青县黄河滩区常家镇开河村王京信说出了众多“滩”里人的心声。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常盛社区是淄博市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搬迁的社区。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庄村323户1050名村民都搬到了这里。以前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滩内,距离黄河只有不到500米,生活交通都非常不便。现在他们搬进了新社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来看这组图,了解黄河滩区人民的新旧生活。

黄河滩区村民土屋旧貌

五合庄村旧貌

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五合庄村是距离黄河最近的一个村子,村北500米就是汹涌的黄河水,村南一条坎坷的乡间路蜿蜒通往堤外,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个村与世隔绝。

开河村旧貌

旧屋合影

与黄河比邻而居,水患成为村民的切肤之痛。1976年那次最严重,让整个村庄被淹、家园被毁、庄稼颗粒无收。

为了躲水,村民们一辈子不停地拉土垫台、修屋盖房,屋台高出地面10多米,与西侧的老屋屋顶几乎持平。

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吃水难、浇地难的现实如同在伤口上撒盐,让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更加窘迫。

高耸的黄河大堤如同一条延绵不绝的屏障,将富裕挡在外面,将贫穷牢牢地禁锢在堤内,集中连片的贫困区成为乡村振兴、脱贫奔康的短板和洼地。

为了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高青县将滩区迁建工程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外迁安置社区向县城或镇政府驻地集中。

村民们搬家进新居

外迁安置社区住宅楼采取“6+1”模式,一层为车库,便于群众存放农机等设施,2-7层为带电梯住宅。常盛社区是目前全省唯一可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滩区迁建房,契合了滩区群众对城镇化生活的向往,凝聚了强大的搬迁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孔然 王良 孙凯旋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