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着力建设新型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 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和伤亡损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9 22:0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11月19日,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部署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求各市森防指认真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全面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各级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推动大预防、大监管、大宣传、大保障的新型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建设,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底线,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和伤亡损失。

通知要求,各地强化属地领导责任,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尽快组织签订防火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抓具体。强化相关部门责任,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协调推动、指导督促,林业部门要专业防、早期救、管行业,应急部门综合防、专业救、抓统筹,公安机关破火案、保治安、协助防,森防指其他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凝聚资源力量,真正做到“一盘棋”。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林业经营主体、林内经营单位、承包经营者,健全完善相关责任制度,加大防灭火投入,管好人、看好林、防住火,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全员防火的浓厚氛围。各级要立即制定宣传方案和宣传计划,组织开展“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推动防火宣传“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主动适应自媒体、全媒体时代,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受众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提升宣传效果。加强警示教育和以案说法,提升群众安全用火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通知要求,一定要“防住人、管住火”。一是深入排查整治,坚决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结合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输配线电路火灾隐患治理等工作,以林城林村结合部、林缘地带、山区道路两侧、重要设施周边等关键部位为重点,全面排查隐患,限期销号整治。二是严格实施管控,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严把进山路口,严格火种收缴,杜绝火种入林。加强对林区生产作业用火审批和监管,及时劝阻和制止焚香烧纸、燃放鞭炮行为,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三是组织开展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专项整治行动,保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的高压打击态势。

通知强调,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和信息报送,坚持森林防灭火联合值班值守,推行森防指实战化运行,快速准确处置火情信息。做到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观测瞭望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卫星监测软件24小时上线。严格执行林火信息归口管理和报告制度,发生火情火警,按照规定渠道和时限向省、市森防指报告,杜绝迟报、瞒报行为。重点林区、关键部位提前预置专业力量和装备物资,确保发生火情快速处置。

通知要求,建立完善火险形势会商和超前预警机制,用好卫星监控等监测预警手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化演练。关键林区、重点山系落实“一山一案”,有针对性编制极端情况专项预案,组织开展地空配合灭火演练。组织对现有机具装备进行维修保养,增配一定数量的大型扑火机具和水灭火装备,确保满足应对突发火情所需。推动火场专业化指挥,建立专职副总指挥制度,坚持“重兵投入、小火当作大火打”,杜绝“添油战术”,充分发挥航空灭火优势,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