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快建立制造业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库,山东拟推出这些重磅利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7 15:3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首批81家企业亮相,阵容创下了中国资本市场历史记录。企查查数据显示,从行业分布来看,81家企业中,制造业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47家,占比约为58%。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谁掌握了制造业,谁就掌握了“上市密码”。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制造业瞄准更高端的发展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将围绕装备制造等10个产业、35条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精准谋划实施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计划,在化工、纺织、机械等行业树立一批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又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山东将筛选有能力、有志向引领产业链发展的企业建立梯度培育库,加快培育发展一批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优质企业。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分居全国第三、第一和第二位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核心增长引擎,其中优质企业是领头雁、排头兵,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发挥着“压舱石”和强力牵引作用。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指出,到2025年,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初步建成,“领航型”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先进标准、质量管理和自主品牌体系更加健全,制造业产业生态进一步优化。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优质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涌现出一大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优质企业。截至目前,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57家,单项冠军企业145家,分别位居全国第三位、第一位和第二位,打造形成了一支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力量。但总体上企业发展质量、影响能力等都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例如,从行业看,优质企业以传统产业企业为主,战略新兴行业数量较少,从供给侧看,高品质、个性化、尖端化的产品供给能力较低,应用配套能力仍需加强。

2025年,山东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

聚焦山东省产业基础雄厚、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的重点产业,《实施意见》提出,树立产业链领航、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三类典型标杆。重点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能力、综合实力较强,相关业务具有国内市场话语权的产业链领航型企业;重点培育一批长期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产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终端产品或中间产品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的单项冠军企业;重点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生产管理精细、工艺技术独特、创新能力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小巨人”企业。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省级以上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1500家、小巨人企业600家、单项冠军企业400家和领航企业150家左右,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

《实施意见》提出构建梯度培育格局,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提升。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引导“小巨人”等各类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

来自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信息显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先后启动开展了单项冠军和“小巨人”培育遴选工作,2019年推动了领航企业培育工作。根据部署安排,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分别于2013年、2017年开展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培育遴选工作。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清单,出台《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实施细则》《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加大政策支持和对企服务力度。截止目前,已先后培育遴选出4批共371家省级单项冠军和14批556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有效期内的3424家)。

据悉,山东将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载体,支持领航企业发挥产业链“链主”作用,对上下游企业开放资源,通过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方式,在技术攻关、产品配套、品牌渠道、资金融通等方面,带动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同时,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优质企业的协同创新、配套合作,持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促进形成具有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山东还将健全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水资源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重点项目聚集。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港口集团:一体化改革 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山东省港口集团:一体化改革 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聚焦省港口集团一体化改革,这些问题都将给出解答。山东港口两年一体化改革,之所以顺利,之所以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六...[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