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重磅文件中的“隐藏信息”,透露青岛将崛起世界级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8 15:3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青岛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推动重点工业企业主业倍增,汽车、家电、轨道交通、机械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于日前召开的“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青岛专场上,青岛提出不断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事实上,青岛的最高目标远不及于此。不久前印发的《青岛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全力打造智能家电和轨道交通装备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从千亿级到世界级,背后是青岛制造业在产业变革中勇立潮头的信心。

通俗来说,世界级产业集群是以最本质最先进的产业为基础而形成的制造业集聚高地。对其来说,足够的产业体量以及领先的技术水平是重要支撑。

根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公布数据,在2019年全国家电行业1.53万亿元的总产值中,青岛家电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比重就接近30%。而对已经晋升为国内最主要的高速列车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中国唯一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创新平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的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来说,其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9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

这其中,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显而易见。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为例,其龙头企业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关键系统技术和产品的重要供应商,参与和引领的高速动车组核心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首次实现了中国企业轨道交通三大核心系统的一体化。

当然,要提高产业集群在更大范围内的竞争实力,打造更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必不可少。

闪电新闻梳理发现,近年来青岛下大力气支持产业链发展,搭建产业对接平台,持续补链强链。特别是去年青岛出台《关于进一步压实专班责任统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的工作方案》,聚焦13条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在产业集群发展、企业梯队壮大、推进重点项目、打造招商高地、加快技术攻关、提速动能转换上进行攻坚突破。

如今,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拥有包括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四方庞巴迪等三大主机企业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接近500家。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也通过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家电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聚集起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在同行业中赢得一席之地。

这样看来,打造智能家电和轨道交通装备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青岛是有底气的。且不说在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的决赛优胜者名单中,青岛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就入选了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这个目前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规格与水准名单中,青岛智能家电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凭借其聚集效应、技术优势和制造实力占据重要位置。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一直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的青岛,或将在不久的将来,会以更具实力的姿态登上制造业产业高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