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拉家常、看食堂、听民声...总书记来到了咱社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2 21:0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看社区服务、访老年食堂、听百姓民声……10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考察调研,并与社区群众亲切交谈,给予了当地群众巨大的精神鼓舞。

社区干部说,百姓的幸福生活始终牵挂在总书记的心头;社区群众说,党的政策好我们才过上今天的好日子。闪电新闻追访了三位代表,听他们讲述接触总书记的激动时刻。

“总书记对民生事项特别关爱”

对东营来说,秋天是最美的季节。行驶在黄河南展大堤上,看层林尽染,听鸟鸣阵阵。

距离黄河大坝不远的杨庙社区,是东营市为改善原黄河南展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而实施搬迁改造的新型农村社区。

在上世纪70年代,由黄河大堤和黄河南展大堤合围构成的黄河南展区承担起黄河下游蓄滞洪的重任。彼时,南展区广大群众无私地贡献出宅基地,到村台上建房居住,也有部分群众搬到展宽区外居住。

2008年国务院同意取消南展区蓄滞洪功能后,《黄河南展区综合发展规划》获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此后,曾经的蓄滞洪区规划起11个集中居住式新型农村社区,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宜农、宜居、宜游”的高效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区,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杨庙社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而来。覆盖沿黄河大坝11个房台村的杨庙社区,经3年建设于2016年竣工并集体搬迁入住,建有住宅楼82栋、住房1446套,现有居民近5000人。

图/杨庙社区一角

“总书记边走边询问社区的情况,也了解我们当地的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东营市垦利区委书记刘斯杰告诉记者,“总书记对基层特别关心,对我们民生事项特别关爱,对我们老百姓关心的事情特别关注,让我们深受感动,深受鼓舞,也深受教育。”

在杨庙社区老年食堂,总书记亲自查看了饭菜的质量、食堂的环境状况。他还认真翻看了食堂菜谱,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社区老年食堂为了照顾老年人牙口不太好、大都以炖菜为主时很高兴,同时表示全社会应该更加关心、关爱、关注老年人,让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刘斯杰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他的讲话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坚定不移地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持续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我们的群众民生福祉改善。以我们的实干实绩来回报总书记对我们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

“总书记问我以前住的房子什么样”

“总书记到俺家来了,真是特别高兴。”在东营杨庙社区的家里,66岁的许福华老人回想起总书记来时的情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总书记来到家里后,看了厨房、卫生间、卧室,对家里几口人、收入怎样、孩子教育等都问得很细。

心中装着群众,一言一行充满真情。最让许福华一家人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在厨房打开了他们的冰箱。看到冰箱里有菜有肉、有蛋有水果,各方面都很齐全,总书记表示很好。

图/许福华老伴给记者展示家里的冰箱,表示生活越来越好

当总书记询问以前住的房子情况时,许福华给总书记看了两张照片。一张是搬到社区之前住的房子的照片,许福华说那是1978年响应南展号召,在村台盖起的四间房子。另一张照片则是那座老宅拆迁前,儿子和孙女在大门口拍下的一张纪念照。

提到老宅子,许福华表示,以前建在村台上的老宅是土房子,“好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到下雨天就掉墙皮、掉瓦漏雨。村里的路也是土路,下雨出不来进不去。”

如今搬到社区住,“楼又大又宽,出去也很方便”。

图/许福华的儿子孙女在临拆迁的老宅前拍下纪念照

记者了解到,杨庙社区已经实行集中供暖、天然气入户、污水集中处理,配套建有为民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青少年之家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总书记问到收入时,我就汇报说我和老伴俩打工,一年能挣4万来块钱,包括儿子一家一年能收入十七八万,总书记听了后表示很放心。”许福华告诉记者,以前他和老伴儿种棉花,一年收入2万元不到,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了,自己打打零工还不累,挣的钱有了结余。

从住得好到能致富,是提高民生福祉的关键所在。如何找准强村富民的“金钥匙”?近年来,杨庙社区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由党支部领办6家合作社,群众收入来源由单一种植收入为主拓展为土地流转、务工和经营收入等多种渠道,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总书记说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要打通”

和总书记做过汇报的杨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麦荣告诉记者,杨庙社区和城市社区还不太一样,这个社区由11个村组成,如何实现更好地融合,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杨庙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总书记对每个服务板块都问得很详细。我认为,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是乡亲们过得好不好、办事方不方便、社区都能提供哪些服务帮助。”张麦荣说。

基层干部如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基层、明确工作重点和完善工作制度必不可少。张麦荣说,“当我介绍到为了方便乡亲们办业务,镇上的机关干部和便民服务事项双下沉,如今已有79项业务下沉到社区,其中32项在社区直接就能办好时,总书记说我们这样工作很好,就说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应该我们来打通。”

图/杨庙社区为民服务中心

对社区正在实行的书记轮值服务岗,张麦荣也向总书记作了介绍。张麦荣说,现在社区实行书记轮值服务岗,11个村的村支部书记每周都要到为民服务处轮流值班,协助党总支处理社区里的事情,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这也是为了实现更快的融合。“总书记说我们这个工作方法很好,很实在。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很认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我们的乡亲们多办好事儿、实事儿!”

正在书记轮值服务岗值班的新李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兆庆告诉记者,总书记对最基层的村务工作的重视,也为今后的村务工作提出了改进方向,他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做好细节,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完善。”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曹宁 郎坤 周帅  刘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