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推进海洋科技与产业融合 打造具有头部效应的创新体、孵化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11:2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海洋局相关同志,解读《2020年山东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海洋局海洋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薛久明介绍,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海洋科技优势,强化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持续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为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不断完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截至“十三五”末,山东拥有55家省级以上海洋科研教学机构,建有236个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平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先后建成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战略科技平台。全国唯一的海工装备基础科学中心落户山东,建成海洋领域唯一一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初步形成覆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

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瞄准全省海洋产业技术创新的堵点难点加快协同攻关,突破了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产业转型和培育现代海洋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13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海洋领域获奖数量39.4%。海洋领域4位专家相继获省科技最高奖,占获奖总数的57.1%。

强化科企对接,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布局建设了海藻糖类生物制品等3处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124家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具有头部效应的创新体、孵化器。打造市场化运营的山东省海洋科企对接平台,推进海洋科技与产业融合对接,服务科研院所和涉海企业合作需求。成功举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海洋与渔业专门委员会年会、中日海洋经济对接交流洽谈会、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为科研院所、涉海企业搭建学习交流、推介宣传和合作对接的平台。

强化海洋标准化工作。加强标准化工作体系建设,省级层面成立了海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海洋强省”标准体系研究。2018年以来,围绕海洋执法、海洋管理、海洋生态修复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立项地方标准制项目80项,21项急用先行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建设了海洋标准化管理服务平台、标准化数据库,实现了标准制修订、标准查询、信息发布、工作动态等全过程管理,充分发挥标准化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 的技术支撑作用。

下一步,山东将持续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海洋战略科技力量,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等重大海洋平台建设。优化布局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突破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以高端海工装备等领域为重点,组织实施一批大科学计划或大科学工程,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和装备。持续强化海洋标准化支撑。加强海洋领域“急用先行”标准的制修订,积极推进攻坚类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实施,以标准化推动技术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