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足山东辐射沿海 山东将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10:5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海洋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薛久明,解读《2020年山东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海上风电是山东省近年来重点推进的海洋新兴产业,下一步,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对此,山东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作出回答。

段建文表示,山东省沿海风力资源丰富,具有风速高、静风期少的特点,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围绕服务海洋强省建设,规划布局了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启动了首批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实现了风电发展由陆域转向海洋的跨越。

下一步,山东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把海上风电作为拓展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的重要领域,立足海上风能资源状况,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开发建设的总体思路,科学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聚焦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深水远岸开发应用示范,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山东半岛海洋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结合风电技术进步和未来发展趋势,逐步推动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优选部分场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平价示范,推进漂浮式风电机组基础、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等创新应用。同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独立创新、联合创新,实现风电装备生产本地化、高端化,打造“立足山东,辐射沿海”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总承包、运维服务等于一体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探索推进“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与海洋能综合利用等新技术、新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