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态红线内已有建设项目逐步拆除复绿 济南城市更新维护生态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1 23:1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为全面提升城市更新工作水平,加强规划引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了《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专项规划》),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专项规划》要求,在更新过程中,防止“大拆大建”,除违法建筑和被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原则上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 20%。鼓励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科学评估、审慎处置既有建筑,节约资源能源。

全面推进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进一步研究制定改造建筑适应性节能标准。对更新片区内新建建筑,落实相关规定,执行现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通过光储直柔、低碳生态、废弃物再利用等技术,试点推进零碳建筑、零碳园区、零碳社区建设。

加快形成分片连廊、疏密有序的公交专用及慢行交通网络布局。在更新过程中,加强公交车场、首末站等场站建设,保障公交场站用地,提高公共交通的整体服务水平。在人口密度、车流量较大的更新片区,结合公共交通站点布置、盘活存量停车空间。在古城区、商埠区、商业中心、居住集聚区建设“交通慢行区”。鼓励新能源汽车上路,在城市更新中补充完善新能源配套设施。

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对于生态红线内已有建设项目,逐步实施拆除复绿。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加强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片区联动或跨区协同,通过连片成片规划以及转移支付机制,对生态用地改造进行合理补偿。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闻特写】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共话发展良机

【新闻特写】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共话发展良机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6万家,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在大会成果巡展区,山东部分制...[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本周山东前半段天气多云间阴局部小雨,后半段有雨雪和降温

本周山东前半段天气多云间阴局部小雨,后半段有雨雪和降温

本周山东前半段天气多云间阴局部小雨,后半段有雨雪和降温[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