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放泉水院落,开展居民院落申请式改善行动 济南历史文化遗产这样更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1 23: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为全面提升城市更新工作水平,加强规划引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了《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专项规划》),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项规划》对历史文化遗产更新策略提出明确要求。

统筹好保护、民生和发展的关系,实现历史文化街区可持续发展

历史文化街区采取保护改善为主的更新方式。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内文化遗产及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继承和弘扬民族与地方优秀文化。多措并举改善历史街区居住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全面突显泉城生态、文化、人文特色。保护泉水要素体系,塑造泉水之城自然生态特色;串接文化要素,形成特色探访线路,凸显泉城文化特色;开放泉水院落,鼓励居民成为“领航员”,塑造泉水人家慢生活体验特色。

全面促进社区复兴、民生提质。控制腾退比例,留住真正原住民,延续社会结构与社群完整性。开展居民院落申请式改善行动,实现有机有序更新。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生活便利性,提升居民幸福感。

以文促业,促进街区可持续运营。结合传统文化传承利用,引导历史文化街区内开展利用和经营等活动。鼓励在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整体风貌条件下的土地功能混合使用,控制商业开发,推动宜业宜居、文化服务、传统手工业和相关文化产业发展,塑造“有文化互动、有品质消费、有生活体验”的文化街区。

合理确定实施路径,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结合片区发展定位、历史街区现状特征、居民腾退意愿与历史街区相关规划要求,优先征收重要文物和历史建筑,重点地区进行申请式整院腾退,腾退空间优先完善地区公共服务设施,探索申请式改善路径。

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利用机制,在资金筹措、腾退与安置、长效保护等方面形成一批政策制度,建立完善成熟的历史街区保护利用政策体系。

以保护为基础,活化利用历史建筑

历史建筑采取保护改善的更新方式。按照保护规划要求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恢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

将历史建筑优先纳入更新片区或更新项目中,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功能,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协调发展。

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保护图则、正面清单等要求。在符合历史建筑的核心历史文化价值前提下开展多功能使用,居住、文化、商业、宗教及公共服务类的历史建筑使用功能一般不做变更;其他使用功能的历史建筑,结合建筑特色进行单独利用,鼓励发展公共服务、文化展示、文化创意办公以及公益性办公等功能。

引入社会力量和资本,加强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对国有历史建筑,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符合要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出租或出让,给予减免国有历史建筑租金、放宽国有历史建筑承租年限等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参与保护工作。非国有历史建筑以收购、产权置换等方式鼓励、支持保护责任人通过功能置换、兼容使用、经营权转让、合作入股等多种形式促进其活化利用。居民按照保护图则的要求维护修缮历史建筑时,可以按照《济南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向市或县(区)人民政府申请补助。

建立全民参与的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平台,引导公众关注和参与历史建筑保护利用。

《专项规划》还要求,落实《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推进文物保护单位、泉水遗产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推动圩子濠地区更新,保护传统街巷和历史格局肌理。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闻特写】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共话发展良机

【新闻特写】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共话发展良机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6万家,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在大会成果巡展区,山东部分制...[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本周山东前半段天气多云间阴局部小雨,后半段有雨雪和降温

本周山东前半段天气多云间阴局部小雨,后半段有雨雪和降温

本周山东前半段天气多云间阴局部小雨,后半段有雨雪和降温[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