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丨既要“坚硬”又要“易碎”,高铁车窗玻璃:我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8 20:3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结实”和“易碎”能用来形容同一个物品吗?这里还真有一个——玻璃。既“坚硬”又“易碎”,如此矛盾的玻璃就算有,日常生活中也很难见到吧?下一次乘坐高铁时,不要只顾窗外的风景,看看你眼前的车窗,它正是那个矛盾的玻璃。

高铁的车窗玻璃多么结实?每平方米承重800公斤

高铁的行驶速度非常快,时速可以达到三百多公里。在列车行驶时会产生极高的风压,对高铁的侧窗造成很大的冲击,因此侧车窗必须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和抗冲击强度。

“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为例,它的外部玻璃必须要能够承受正负8000帕以上的风荷载,也就是相当于每平方米承重800公斤,同时还要满足时速300公里以上的砾石冲击。” 青岛金晶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研发中心经理张宏民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国内高铁列车的玻璃有将近一半就来自青岛金晶。

“四层还夹心”,这是记者在现场看到高铁玻璃的直观感受。一块高铁车窗玻璃由四层玻璃组成,最厚可达40mm。即便四层其中的一层或者两层玻璃破碎,也不会完全破碎掉落,而是呈蜘蛛网样子,当然也就不会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即使全部破碎,这块玻璃也还是有着自己的底线,必须保证让列车在一定速度下正常运行。

这么坚固,万一列车发生紧急情况没办法破窗?

当然不是!

“高铁车窗玻璃非常坚固,以一个成年人的体能在一个小时内是无法击碎的。但如果瞄准特定的地方,不出30秒。你就可以突破这层坚固的玻璃,就真的是捅破一层窗户纸一般轻易。

“我们经常在高铁玻璃上看到的那些红的点。那么这个点就是一个撞击点,只有这个点可以打开,其他的地方都不行。” 张宏民经理为我们解释道。

如此矛盾的结合体究竟是怎样制成的呢?

作为最早一批研发生产高铁车窗玻璃的公司,2006年,青岛金晶在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和无数次的试验后,终于成功制成了合格的高铁车窗玻璃。在非常熟悉玻璃性能的前提下,多年的产品制作经验和大量的试验再加创新,最终质变为集矛盾为一体的特殊玻璃。

“既要保证坚固性,又要能够在需要时一击即碎,我们可是花了不少功夫,一直不停地试验,尝试新的玻璃成分组合方式,推翻,重新论证,再试验,就这样反复了700多个日夜,我们终于研发出了自己的专利。” 张宏民经理回忆道。他陪伴着青岛金晶从高铁车窗玻璃制造小白变成行业典范,也见证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

创新老工艺方得新市场

青岛金晶来自淄博,它的前身是我国第一家玻璃公司——博山玻璃公司。当初正是因为看中了交通行业的发展,才有了现在的青岛金晶。

当年对交通行业的一眼定情,如今带给了青岛金晶每年数亿元的收入。“因为高铁毕竟是中国的一个名片,为高铁这种高端产品提供服务,对我们企业是认可,更是荣誉。” 张宏民经理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贾方政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寒潮来袭!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最低气温降至-11℃

海丽气象吧丨寒潮来袭!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最低气温降至-11℃

寒潮来袭!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最低气温降至-11℃[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