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星光和园交房遭业主质疑:没有竣工验收备案且捆绑车位销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21:4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期盼已久的新家,到了收房的日子,本该是件高兴的事儿。不过,对聊城星光和园小区的业主们来说,他们却高兴不起来。近日,该小区业主收到收房通知,23栋楼于12月7日至13日可以分批收房。不过,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尚未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

未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 聊城星光和园小区交付使用

2017年6月份,聊城市民刘伟(化名)从星光和园小区18号楼购买了一套房子。星光和园项目由聊城星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按照合同约定,2019年12月31日前,聊城星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付商品房。

最近,业主们收到通知,该小区23栋楼,从12月7日至12月13日,陆续分批交房。

根据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并取得备案手续后,方可交付使用。综合验收内容主要包括:是否按照经审批的用地范围、规划条件、规划设计方案、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的要求开发建设;是否按照《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开发建设,明确移交的是否完成产权(使用权)移交或签订产权(使用权)移交协议;单体工程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质量验收备案手续是否完备;红线内市政基础设施(道路、绿化、路灯、环卫、排水等)是否按照要求建设,并达到使用条件;红线内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建设,达到使用条件且已交由专业经营单位负责运营管理;通信基础设施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建设并达到使用条件;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否按照要求交纳;工程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是否完整。

如果建设项目没有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意味着,以上内容,开发企业能不能满足要求,要打一个问号。业主一旦入住,可能会遇到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达不到建设要求等问题,这也是业主在收房时最为担心的。

经过打听,刘伟得知,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办理。该局给出的答复是,聊城星光和园项目还未办理综合验收备案。

12月10日,闪电新闻记者致电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这一信息。当记者质疑,为何没有竣工验收备案,房屋也能交付?工作人员表示,在聊城,新小区办理入住时,没有通过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的有很多。虽然有明文规定,只有通过综合验收才能入住,但现实情况不是这样的,未验收先入住现象很普遍。

山东聊城星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聊城星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工作人员答复称,“现在具备接房条件,办理入住没有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办法,开发企业未取得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擅自交付使用的,由主管部门依据《山东省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等法规予以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

捆绑销售 12万买来人防车位  

除了没有竣工综合验收备案交房,星光和园小区捆绑车位销售问题,也被业主们质疑是违规“动作”。

2017年下半年,宋娜(化名)从聊城星光和园购买一套房产,和房产一起绑定销售的还有一个车位,售价12万,合同约定,“买受人所购车位不办理有关产权登记手续,所购车位作为商品房的配套设施与商品房一并使用”。“花了12万,买了一个没有产权的车位,现在有点后悔”,宋娜说。

16号楼一位业主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当时也购买了一个捆绑车位,“后来才知道,那个车位是人防车位,当时,置业顾问没有和我说,按照法律规定,人防车位不能买卖”。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聊城市就曾召开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会,将“捆绑车位”这样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变相实行价外加价的做法,列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5月16日,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预售商品房时,不得通过捆绑预售高价车位等变相涨价。”

不过,通知是在业主们购房之后下发的,而且,业主已经和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认可了这一销售模式。针对这一问题,聊城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住建局跟建设单位协调过此事,协调不成,我们无权将合同废除,建议寻求其他部门帮助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不少业主在收房时表示捆绑车位不合理,想要退掉。闪电新闻记者致电聊城星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有接到通知,当时就是这样销售的,有什么疑问,我可以记录下来,向公司反映”。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