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 | 无螺丝潍莱高铁跨青荣城际钢构桥 创两项国内铁路施工新纪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5 08:4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5日讯 12月24日晚上11点40分,随着“横移”的命令下达,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城际特大桥以每小时13米的速度开始进行平移。25日凌晨3时40分,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城际特大桥顺利跨越青荣铁路,创造了国内铁路史上全焊接耐候钢和大悬臂横移2项新的施工纪录,保证了潍莱高铁的建设进度。

“刚跨越了一个高架的公路桥,需要急速的下坡,和青荣城际并线,跨过青荣城际之后,和青荣城际进行接轨,夹角是8.5度,角度非常的小。”中铁十局潍莱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徐少侠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位于青岛莱西市的这座钢构大桥长202米、重2200吨,在平移前,距离运营中的青荣城际铁路只有20多米,施工环境非常复杂。因此在客观条件的限制下,施工单位选择了先建造后平移的方式。

不仅如此,这座钢桥在建设时还使用了耐候钢,这是国内铁路大桥建设中首次使用这种钢材。不仅不需要刷漆进行防腐,减少了工作量和施工周期,还能将钢桥的使用年限延长至100年。

究竟耐候钢与普通钢材有什么区别?“和普通的钢材区别就是,因为咱们普通钢材锈蚀越来越厉害,耐候钢是锈蚀越来越慢。”中铁十局潍莱铁路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杨玉海解释道。

原来,耐候钢在锻造时根据大桥所处的沿海环境针对性地加入了微量元素,在生锈的过程中钢材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能够阻止后期的腐蚀,从而大大减少后期的运营维护投入。

材料保质量,结构保安全。这座200多米长的桥上没有一颗螺丝,全部通过焊接进行连接。焊缝的强度超过了钢材本身,能够有效改善螺栓连接桥梁后期螺栓脱落的风险以及更换螺栓带来的不便,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桥免维护。

 

另外,在平移过程中,全长202米的钢桥,有82米的桥体是悬空的,巧妙地解决了跨越已运营铁路的难题,节省了跨线的滑道,通过优化整体的拖拉系统,实现钢梁悬臂横移,这样的施工方法是史无前例的。

据悉,潍莱高铁线路全长122.18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大桥建成后,潍莱高铁将和青荣城际在莱西北站交汇。2020年底潍莱高铁通车后,山东的高铁运营里程将突破2000公里,从济南到烟台的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两个小时。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贾方政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持卡人9081万、办卡网点3913家……20年来山东社保卡工作取得这些进展

持卡人9081万、办卡网点3913家……20年来山东社保卡工作取得这些进展

12月24日,济南市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开启。[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