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董丹:甘做平凡守护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5 07:4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5日讯 济南有一位“最美司机”,多数时候人们可能并不会想起她,但只要一提起四年前那桩公交车女司机智斗劫车歹徒的事迹,市民们必然还是会为这位女英雄竖起大拇指。她就是董丹,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斗歹徒巾帼不让须眉

4年前,2015年7月12日的下午,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六分公司一队K52路女驾驶员董丹驾驶公交车沿解放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济南市中心医院公交站点时,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上车后迅速拿出一把匕首,抵向董丹腰间,胁迫董丹一直往前开,并凶煞地大声向车上乘客喊道:“你们坐在座位上都不要动!”

男子所持的刀长达30厘米,光刃部就有20厘米。

“我去泉城广场,别停车,向前开!”董丹回忆,K52路公交路过济南市中心,途经市区多处旅游景点和人员密集处,如果将犯罪嫌疑人带至那里,后果可能不堪设想。为了安抚该男子情绪,董丹镇定驾驶车辆行进,并悄悄报警。董丹担忧一车乘客的安全,反复劝说,歹徒答应让乘客提前下车。

警察赶来后,趁歹徒分神,董丹快速用灭火器喷向持刀男子头部,歹徒气急败坏,举刀向董丹反扑而来,眼看刀子就要扎进董丹的身体。她拼尽全力,将干粉直接冲着男子面部喷射。公交车厢内顿时白烟弥漫,持刀男子未得逞,被困在了车内。民警立即上车将持刀男子控制住。一场突然而至的公交车劫持案件,终于安全化解。

尽管获得市民和媒体的称赞无数,但董丹在接受采访时总是这样回答: “在那个瞬间,如果不是我,而是其他同事遇上了,也一样会这么做,甚至会处理得更好。”

2017年,董丹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归于平凡,做市民身边的守护者

即便曾经无数次被人们称为英雄,董丹还是选择坚守在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做一名平凡而普通的驾驶员。像从前一样,董丹依旧努力工作,在点滴小事中守护市民的出行安全,向每一位乘客传递平凡的温暖。

今年9月下旬,董丹又收获了一波来自济南市民的点赞。9月22日14:35分左右,董丹驾驶B52路车正常行驶时,一位行动不便、拄着双拐的老人朝着公交车慢慢走来。老人上车十分困难,董丹见状,赶紧拉紧手刹停稳车并急忙下车,把老人扶上了车。在热心乘客的配合下,董丹安置老人在车上坐好后,继续投入运行。

董丹举手之劳的简单举动,感动了老人和车上的乘客。公交车驶离站牌时,一位站台上的阿姨为董丹鼓掌,还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公交车到达老人的下车站时,董丹又将老人搀扶下车。尽管董丹认为这些举动非常普通,但却体现出她的职业素养和满满的爱心。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李静怡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丨乱卖疫苗致鸭子死亡,13万赔偿款已补偿到位

问政追踪丨乱卖疫苗致鸭子死亡,13万赔偿款已补偿到位

2019年11月21日《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潍坊市临朐县畜牧发展中心下属兽医站协管员张桂玲无证经营生物制剂,给养鸭专业户。[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教育考试掌上办理 “爱山东”照见努力奋斗的你

教育考试掌上办理 “爱山东”照见努力奋斗的你

“爱山东”APP上线各类“教育考试”服务,助力每个爱学习、爱奋斗的山东人。[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每晚房费达900元以上直逼北上广 山东上榜国内亲子房客源地top10

每晚房费达900元以上直逼北上广 山东上榜国内亲子房客源地top10

“亲子房”在国内发展数年,一线城市游客已经有较鲜明的选择意识。携程数据显示,国内亲子房客源地top10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山西...[详细]
齐鲁网 2019-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