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丨淄博市沂源县“黄牛”书记张继学:用生命践行初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8 16: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张继学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村的一名普通村党支部书记,他舍小家顾大家,像老黄牛一样带领村民把穷山沟建成了美丽乡村,他用一生诠释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

抗击“利奇马”成为他最后的战役

今年8月10日,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在持续高强度的暴雨袭击下,朱家户村出现多处险情。此时,他腹痛已久。前不久因为美丽乡村等项目验收,没时间去看病,台风到来后,他再次放弃去医院,忍着疼,带领全村百姓一起抗灾救灾。

朱家户村民告诉记者,当时村里的水非常大,张继学就一直忍着腹痛,淋着雨,和村民一起抗灾救灾。

其实,当时张继学的家里也出现了险情,但是,他不仅没有回家,连妻子的电话都没有接。

“当时我们家的水很大,从屋里往外淌,他在村里都没来得及回家看一眼,我给他打电话,他也听不到,也没接,最后抽空来家里看了一眼,说就让水淌着吧,也弄不住。”张继学妻子李洪凤回忆道。

抗灾结束后,张继学回到家中,当晚他再也忍受不住腹痛,捂着肚子蹲在地上,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因错过最佳治疗时间,18天后,张继学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这片土地,生命定格在了59岁。去世前回家时,他最牵挂的还是朱家户村的父老乡亲。

想到这里,李洪凤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张继学最后从医院回家的路上,还问儿子走到哪里了,要是到了村里,就让他下来看看村子,看看路。“他去世前还牵挂着村里哪里没修完,哪里没建好。”李洪凤哽咽道。

朱家户村从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完成大蜕变

大山环绕下的朱家户村,有很多果园和挂着灯笼的民宿小院……谁能想到,如此美丽的山村,以前却是一个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这一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张继学的奉献。 

朱家户村党支部委员杜元祥和张继学搭班子共同工作了16年,他直言,是张继学带领全村从一个贫穷的村,走向了富裕的乡村,美丽的乡村。

1995年,35岁的张继学放弃了县城每年赚十几万的生意,毅然回到朱家户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立志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修路、打井,发展经济作物;河道治理,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工程一项接着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缺资金,张继学每次都是带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张继学的精神也感染到了村民,大家纷纷义务干活,只有700多口人的朱家户村,一年村民出义务工能达到5000人次。

在张继学的带领下,朱家户村人均收入从1995年以前的不足两千元,到2018年增加到27790余元,穷村子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看到村里的一切,朱家户村的村民们就想起他们的老书记,村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人是在俺心目中永远忘不了的人。”

张继学用一生诠释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就像他曾说过的:“选你干书记、主任,你就得‘管用’,对老百姓增收管用,对镇上发展管用,要不你对不住老少爷们的信任,对不住上级的支持和帮助,对不住组织对咱们的重视。”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王良 孙凯旋 淄博台 宋滢 沂源台 高增峰 德州台 顾盛涛沂源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