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的力量丨“大国工匠”宁允展:永远做高铁事业的“初学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8 08:5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2019年年末,距宁允展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那一天,时间已经过去了2年多。尽管享有“高铁首席研磨师”、“大国工匠”等等众多美誉,但无论是这2年里,还是2年后的今天,宁允展始终认为,在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研磨方面,他还是13年前那个刚刚开始学习的“初学者”。

12月26日,在青岛市城阳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首席研磨师”宁允展。面对镜头时,宁允展还是像从前一样,稍显得有些拘谨。不过,宁允展带来了一个“新”消息,他们一家搬到了新家,被报道过多次的宁允展的“第二厂房”,也被“原封不动”搬到了新家。

新的“第二厂房”就在宁允展现在家里的阳台上,小小的一间屋子,摆满了各种五金装备。每天下班之后,或是周六周日,一有时间宁允展就钻进这个微缩版的小车间忙个不停。也是在这个小房间里,宁允展改造创新了不少新工装,很多现场实操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在他下班后自己动手钻研的过程中找到了灵感。这个习惯,宁允展已经保持了十多年。

2006年,宁允展被选为第一位学习380A型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精细研磨技术的蓝领工人。转向架是高速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定位臂则是转向架的核心部位。对于宁允展这个高铁新人来说,无数个他无法解决的问题扑面而来。

要知道,高速动车组在高速运行的状态下,定位臂不足10平方厘米的接触面所承受的冲击力能达到30吨。要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定位臂和轮对节点必须有75%以上的接触面间隙小于0.05毫米。一根头发丝的粗细在0.08毫米左右,这个精度要求,就相当于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宁允展的工作,就是要在这细如发丝的空间里进行研磨,操作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磨小了,转向架落不下去;磨大了,价值十几万元的主板就报废了。

在车间里,宁允展认认真真地学习,但对于追求完美的他来说,白天的几个小时学习远远不够。学不懂学不透,实操时就无法达到设计要求。为此,宁允展买了车床、打磨机、电焊机和各种五金工具,把自己家平房外的空地改造成“第二厂房”。研磨、报废、再研磨、再尝试......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夜以继日的潜心研究,仅仅一周,宁允展就攻破了这项外方熟练工人需花费数月才能掌握的技术。

宁允展的同事说曾说:“0.1毫米的时候,国内大概有十几个人能干。到了0.05毫米,别人都干不了,目前就只有宁允展能干。”

高速动车组进入批量生产后,转向架研磨效率跟不上生产进度,宁允展大胆摒弃外方研磨工艺,采用更加精准科学的方法,将研磨效率提升1倍,研磨精度也极大提高。

近些天,“不满足”的宁允展又买了很多网课,经典机械设计原理、汽车原理......“现在接触的车型越来越多,多学习一点,积累的经验也越多,现场实操的时候就多点灵感。”

在宁允展眼中,高铁就意味着高标准严要求,这就鞭策他不断学习。“一定要坚持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让高铁跑得更快。也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高铁人精益求精、不断学习的精神,中国高铁才能不断提速、不停奔腾。

到今天,由宁允展等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厂人手中研磨出的转向架,已经安装在了1500多列高铁列车上,行驶路程超过33亿公里。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李静怡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