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少见!形成于25亿年前,济南深山里神似“狮身人面像”的奇石竟是纯天然风化而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9 15:4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9日讯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在济南市西营杜家坡发现一块奇形怪状的石头。侧面看,它像一只蹲在那里的石猴,又像一尊北京猿人像,还像埃及的狮身人面像。

短短几天时间,这个“山东版狮身人面像”的名气一下就传出去了,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拍照打卡。

“我们这次来了三十多个人,徒步一个多小时来的”,今天早上,市民裴先生和他的驴友团一起赶到西营杜家坡,为的就是一睹奇石真容,“真没想到咱济南还有这样的景色。”

不少游客一边啧啧称奇,一边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这处神奇的石头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闪电新闻记者特地找来山东省地质调查院的专家,为大家破解奇石背后的秘密。

研究员杨恩秀介绍称,整座奇石是由三种岩石组成,都形成于新太古代,是天然风化形成的。

根据岩石形成年限的先后顺序,可以简单理解为“祖孙三代”。

其中,最早的是闷绿色的、发黑的岩石——角闪石岩,形成于26.5-26.8亿年前,相当于爷爷辈。

其次是灰白色的二长花岗岩,形成于25.5亿年前,相当于儿子辈。

第三种是脉状的、有点发红的、颜色比较好看的岩石——花岗伟晶岩脉,形成与25.2亿年前,相当于孙子辈。

注意!这个时间是以“亿”年来计算的,是“亿”!

“这套岩石在山东乃至整个华北地区都是比较老的,岩石是地壳形成早期形成的侵入岩,也就是岩浆岩,非常珍贵“,同时,杨恩秀还表示,这种地貌是非常典型的地质遗迹资源,也属于非常稀少的旅游资源,他连连感慨,“对这样比较稀缺的无比的资源一定要加以保护,像这样的资源太少了,太稀缺了。”

闪电新闻记者 亓子涵 史欣亮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