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追踪∣昌乐3家药店再次违规销售处方药 均被顶格处罚两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20:0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记者 何则伟 殷明慧)11月7日,第三十五期《问政山东》节目报道了潍坊市昌乐县部分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等问题,今天,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督导组对昌乐县进行督导整改发现,3家涉事药店都存在再次违规销售处方药行为,均被市场监管部门顶格处罚两万元。     

昌乐县3家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 远程诊疗随意、违规 

据第三十五期《问政山东》报道,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必须看到处方才能销售处方药。然而在潍坊市昌乐县的康寿药店连锁六店,记者提出想要购买治疗咳嗽的药后,店员直接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处方药——罗红霉素。

付款后,记者向店员索要收款票据。这时,店员才告诉记者,记者所买的这些药里有处方药,需要开具处方才能出票。

记者多次说明不是自己生病用药,但这名店员仍坚持让记者以自己的身份开具处方。在完成平台注册之后,店员就拿过手机帮忙操作。记者注意到,进入挑选医生的页面后,店员随即点了一个医生,随后又在屏幕上点了几个症状。

而对于“医生”提出的“是否药物过敏”等问题,店员连问都不问便替患者做出了选择,用时不到一分钟就成功开出了处方。在此期间,这名远程“医生”并没有与顾客直接交流,也没要求提供任何线下医院处方诊断或病历图片,就开了一个“电子处方”。

在与康寿药店连锁六店相距不到一百米的另外两家药店,昌乐县恒康大药房和立健药店连锁,虽然店里都贴着“处方药要凭医师处方出售、购买和使用”的标志,但是,两家药房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出示处方,也能买到处方药。

山东省药监局局长:问题依然严峻 将采取强有力措施

针对违规销售处方药这一问题,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桂敦山在《问政山东》现场接受问政时表示,山东有四万多家零售药店,今年以来,整个药检系统对违规销售处方药进行了专项整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现在看来,问题依然严峻,离公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从现象来看,问题发生在基层,但是根子在省药监局,我们对这项工作抓督导、抓考核,抓问责力度不够,作风不够实、不够硬,下一步我们加大这方面狠抓落实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桂敦山认为。

三家药店系再次违规销售处方药 均被顶格处罚两万元

节目播出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桂敦山带领第一督导组对昌乐县进行督导整改。督导组检查发现,昌乐县康寿药店连锁六店、恒康大药房、立健药店连锁3家药店,存在药品售卖过程中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且药店工作人员在未了解核实患者信息的情况下,违规、随意进行远程诊疗。

桂敦山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现在鼓励药店利用互联网手段,或与正规的互联网医院进行合作,进行远程诊疗。但是涉事药店存在着错误引导消费者选择处方药的行为,会对公众用药安全产生负面影响。

督查组同时发现,这3家药店在昌乐县今年3月份开展的药品、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中,曾经被发现违规销售处方药,由于这次是第二次被发现存在同一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其进行顶格处罚。

“鉴于于这种情形,我们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是处以五千到两万元的罚款,我们研究拟对其顶格处罚两万元。针对未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的行为,我们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要求立即停业整改。”昌乐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专职副局长马宁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