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何日“凤还巢”?深入践行“四力”彰显媒体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19:2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11月1日,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山东广播电视台实现历史性突破,共有5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件、三等奖2件。获奖数量、获奖等级均刷新山东台记录,在全国省级媒体中名列前茅。今天,我们走进一等奖作品《何日“凤还巢”?》背后的故事。

fqcs2.JPG

由于营商环境的不同,一些创办于山东的互联网企业却“孔雀东南飞”,选择在浙江扎根筑巢。山东的营商环境到底存在哪些问题?背后又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记者从一家名为“凤岐茶社”的 “互联网+”公司在山东、浙江两地的发展情况切入,克服困难,深入挖掘,辗转于济南、潍坊、乌镇等多地展开采访调查。

《何日“凤还巢”?》主创王希说:“因为我们一直都是做新闻联播的记者,很少接触到舆论监督类的报道,其实还是蛮考验记者的脑力,眼力,脚力等四力的东西。”

《何日“凤还巢”?》主创李化成说:“在整个的采访过程中同期会非常多,整理出来大概有40多页,你要从当中去选出最合适的话,就是一遍一遍的听,那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fqcs7.JPG

正是在痛苦的淬炼中,李化成、王希两位记者施展出自己调查采访的十八般武艺,一步步向问题真相逼近。

王希说:“之前没有任何一条片子是需要跨省域的,并且是需要对比式的一个采访报道,并且还是反映问题的,这就需要记者有深入挖掘问题的能力,层层挖掘问题的技巧,挖掘到问题之后,还要去分析透彻,让问题真正暴露出来。”

fqcs10.JPG

对痛点、堵点的一一揭示,对落后观念的批评反思,让《何日“凤还巢”?》这件作品具备了极高的新闻价值和极强的现实警示意义,在山东台一经播出,新华网、人民网等数十家媒体转载或评论,自媒体、公众号跟进,山东上下掀起了一场关于营商环境的大讨论、大反思。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凤岐茶社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深刻反思、彻底检视,有关部门随后推出系列举措,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李化成说:“我们就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用镜头去关注当下影响改革进程的那些问题,来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

fqcs3.JPG

优秀作品都是时代的产物,《何日“凤还巢”?》呼应了山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成为山东锐意进取、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山东广播电视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深化内部改革,有效激发内在动力,全力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不断推动节目质量迈上更高水平。

李化成说:“这个作品之所以能够获奖,跟山东广播电视台这么多年的改革,向优秀的一线作品倾斜,不管是时间、精力、人财物来保证我们有创作的空间和时间,最终诞生了这么一个作品。”

闪电新闻记者 赵宇光 刘源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