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6秒| 11公斤大麻被查获 东营垦利特大网络贩毒案已收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文龙 林溪 郎坤

2019-11-08 17: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东营11月8日讯  

“一二三四五六七……“记者数着摊在东营市垦利公安局桌子上的大麻,近30块大麻总重量11公斤,每一克的价格就要400元,单是这些便价值几十万。而办案警察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在嫌疑人家里还种植了很多。2019年10月30日,随着又一名涉嫌贩卖大麻犯罪嫌疑人落网,垦利警方近2年的艰苦侦查暂时落下帷幕,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件,摧毁了这个涉及全国7省(市、区)20余个地市的吸贩毒网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缴获毒品大麻11公斤,捣毁种植窝点4处,追缴毒资5万元及吸食工具一宗。

你真的了解大麻吗?

大麻,可大体分为毒品大麻和工业大麻两种。

毒品大麻,最早来源于大麻植物的提取物并因此得名,成分非常复杂,主要包括类脂物、黄酮类化合物、萜烯、碳氢化合物、非环形大苯酚、生物碱,柠檬酸银和环形大麻酚等。大麻使用的历史很早,曾长期用于药物、宗教、娱乐方面。可以抽吸、口服、咀嚼,一般吸入7毫克即可引起欣快感。虽然大麻被许多国家认作“软性毒品”,没有严格管制,但大麻依然属于联合国《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附表中列入管制的毒品,国内目前仍然禁止种植和销售毒品大麻。

而工业大麻的境遇与毒品大麻有着则天壤之别,目前,国内是允许种植工业大麻的。而这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工业大麻不具有精神活性的大麻二酚(CBD),而具有致幻成瘾作用的四氢大麻酚(THC)的含量在1%以下,很少被作为毒品使用。为防止毒品大麻的泛滥,目前多个国家对工业大麻中的THC含量进行了限定,其中欧盟标准得到了广泛采用,即工业大麻干品中THC的含量必须控制在0.3%以下,国内采用的也是此标准。

大麻的危害

大麻是一种成瘾性很高的毒品,而且危害性很大。

危害一:小剂量的大麻,会产生洋洋自得的感受。独自一人吸毒者表现为嗜睡,有松弛感。

危害二:若有几个人在一起吸,则表现得莫明其妙地傻笑、愚蠢性欢乐唱歌等。这类吸毒者的记忆力受损害,难以做依靠智力的综合性活动的工作。

危害三:对时间、空间发生错觉,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原来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觉得有好几个小时。

危害四:吸毒者的平衡功能也发生障碍,由于肌肉张力松弛,变得站立不稳,双手也会不由自主地震颤。

危害五:吸毒者如吸入大剂量大麻,会产生大麻中毒性精神病。出观幻觉、妄想和类偏执状态,伴有思维紊乱,自我意识障碍出现双重人格。

如何斩断“大麻文化”的扩散

中国国家禁毒办已开展多年“天目”铲毒行动,通过卫星遥感及无人机航拍技术监控发现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非法种植并及时铲除。2016年和2017年,我国共发现和铲除非法种植毒品大麻139万株和48万株,2018年该数字降至700余株

数据显示,在开展禁毒打击行动中发现,来自国外特别是北美地区的毒品大麻的数量正不断上升。据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毒品实验室副处长花镇东介绍,“2012年以前,我国海关每年查获来源于北美地区的毒品走私案件不足10起,2013年起该类案件数量开始增长,2016年和2017年分别达到56起和124起,2018年截至11月30日已查获97起。这些案件中,涉及大麻类毒品的比例达到90%以上,除传统的大麻烟、大麻脂外,各种含有四氢大麻酚的蛋糕、饼干、巧克力和糖果等加工食品也时有发现,其隐蔽性更强,查缉更为困难。”

除了通过互联网从境外购买大麻,目前国内也有不法分子利用境外网站,学习大麻种植技术,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大麻种子在境内进行种植、贩卖。据了解,这些犯罪嫌疑人纯粹为了猎奇,为满足自己“身份特殊”的虚荣心或者寻求感官刺激而吸食。

据媒体报道称,2019年2月,成都海关首次查获室内种植大麻活体植株案件。从加拿大留学归来的苏某因留学期间染上大麻瘾,回国后学习大麻种植方法,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大麻种子进行种植,并召集“圈友”在出租屋吸毒。国家禁毒办在《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指出,自加拿大宣布大麻“合法化”以及美国多数州宣布娱乐和医用大麻“合法化”以来,从北美洲向中国走私大麻的案件明显增多。

因此,为了控制大麻文化的进一步扩散,要健全完善监管联防协作机制。司法机关应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对社交软件中涉毒术语、行话的监测力度,提高研判、打击和预防能力。此外,司法机关应加强与学校、培训机构和社区等机构的沟通,围绕办理的典型案例对重点人群开展以案释法和禁毒普法教育,增强群众拒毒防毒意识。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林溪 郎坤 东营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郎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