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拖延3年!鲁商常春藤小区3栋楼百余户业主拿不到房产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19:4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记者 唐福晨)商品房交付后,一般什么时候办理房产证?在购房的时候,大家都会关注这个问题,《商品房买卖合同》中一般会明确标注,有的合同标注一年,也有的标注两年。近日,济南鲁商常春藤小区西一、西二、西三3栋楼不少业主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他们的房子已经交付5年,可100多户业主至今仍然没有拿到房产证。而合同约定的办证期限是2年,拖延3年的房产证为何迟迟办不下来?闪电新闻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1.jpg

新房交付5年 房产证迟迟下不来

刘先生住在鲁商常春藤小区西一栋,全家一共5口人。儿子在济南长清区一所学校教书,因为套内面积只有50多个平方,儿子一家3口挤不开,只好住在学校,平常这套房子留给刘先生和老伴居住。把小房子卖掉,再买套大点儿的,成了一家人这几年的梦想。“儿子、儿媳一直想和我们住在一起,可房子实在太小,根本住不下”。

不过,从2014年底交房至今,房产证迟迟没有办理下来,没有房产证,房子无法进行过户交易,刘先生一家改善住房的愿望泡了汤。

住在同一栋楼的梁先生也在期盼着房产证。儿子做厨具生意,想要扩大经营规模,多开几家门店,可手头资金不足,因为房产证下不来,用房产做抵押贷款的途径就被堵住了。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鲁商常春藤西一、西二、西三3栋商住混用楼存在同样的问题,100多户业主房产证已经延迟了3年,迟迟办理不下来。

2.jpg

《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约定的办证时限是房屋交付后的24个月,“由于出卖人原因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房屋产权属证书,出卖人承担自房屋交付后第25个月起至实际办理房屋产权属证书止该房屋的物业管理费用”。虽然现在业主们的物业费由常春藤开发商山东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缴纳,业主们不用交,但业主刘先生还是有自己的担忧,“在办房产证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交纳维修资金,现在维修资金一直没有交,我们的电梯如果发生故障,房屋出现漏水或其它问题,将来维修都面临着严重的困境。”

测绘工作转手 办理房产证“掉空里”了?

已经交付5年的房屋,房产证为什么迟迟办理不下来?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办理房产证需要进行“实测”,“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前按项目委托具有房产测绘资格的单位实施测绘,测绘成果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用于房屋权属登记。”由于鲁商常春藤项目已经交房多年,曾经负责此事的员工已经离职,闪电新闻从一位了解内情的离职员工那里了解到,当时,公司委托位于长清区的一家测绘院对西一、西二、西三3栋楼进行测绘,“不知什么原因,报告一直没有出”。过了几年后,测绘事宜又委托给了济南市房产测绘研究院(以下简称“济南房测院”)。

3.jpg

济南房测院:底商不开门 无法完成测绘

按理说,开发商既然把3栋楼的测绘工作委托给了济南房测院,那么,济南房测院进行现场测绘,等出结果后,再走办理房产证的程序,就可以了。可没想到,这中间又出了“小插曲”。济南市房产测绘研究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已经对3栋楼住宅部分进行了测绘,但问题出在,两层底商的测绘工作一直进行不下去。“开发商没有给我们准备好测绘条件,我们的人去了以后,发现有的商铺不开门,无法进行测绘”。工作人员无奈地说,“我们也很想出报告,但是需要开发商的配合”。

4.jpg

闪电新闻记者在常春藤商业街看到,常春藤小区西一、西二、西三3栋楼下边的两层底层商铺作为商业街的一部分,由于靠近大学城,面对庞大的学生消费群体,商铺对外经营各种餐饮、娱乐等业务,人气火爆,但也有的店铺由于经营不善,或者店主临时有事,确实大门紧闭,上了锁。尤其是二楼,关门的店铺更多。

鲁商置业:商铺装修更改规划 建议商住分开测 济南房测院:不可以

常春藤销售中心.jpg

按照济南房测院的说法,只要鲁商置业准备好测绘条件,将所有商铺大门全部打开,确保测绘人员能够进场实地测绘,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带着这个疑问,闪电新闻记者找到山东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负责此事的一名员工向闪电新闻记者透露,商铺不开门不是根本问题,问题是“西边商业街(西一、西二、西三栋楼底商)交房早点,他们有些装修的,装修改造了之后,原来的毛坯房有改变,现在就在纠结这个事。”还有一名员工建议业主,“你们要是着急的话,多找找济南房测院,看能不能将住宅和商用分开测,把住宅的房产证先办了”。不过,济南房测院表示,“无法分开测绘,因为住宅和商用是整栋的,即使分开测了,最后住宅也办不了房产证”。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唐福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