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奋力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8 15:30:02

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乘势而上求突破 发奋图强开新局

奋力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在我省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点,总书记都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我们始终牢记嘱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确立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发起九大改革攻坚,加快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

刘家义强调,几年来,我们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后劲增强。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经济质量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提速赶超,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生态环境全面好转,改革攻坚纵深突破,对外开放深化拓展,法治保障明显增强,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刘家义指出,几年来,我们抓住了历史机遇,担起了历史责任,攻克了很多新的老的发展难题,破解了很多有形无形的瓶颈制约,积累了很多点上面上的有益经验,塑造了很多显在潜在的比较优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非常考验,付出了非常努力,收获了非常的发展成果,铺设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路。新的征途上,只要我们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就一定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刘家义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我省确立了综合实力、发展质效、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七个走在前列”,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实现这些奋斗目标,总抓手是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是“十强”产业,基本路径是“三个坚决”。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现在就要倒计时、冲刺跑。要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刘家义指出,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我们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前进中的风险挑战也很大、困难矛盾还很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绝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绝不能因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而动摇,绝不能因困难矛盾而走回头路。我们没有丝毫止步歇脚、骄傲松懈的资本,更没有半点动摇、回头的资格。唯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去一降一补”,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

一要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加快催生战略平台联动效应,加快提升区域协调发展势能,加快释放陆海统筹发展潜力,加快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活力,努力将山东打造成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改革开放先行区、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要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市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科技创新,当好“后勤部长”。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衡量部门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财政投入要与高校院所创新能力挂钩。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汇聚更多创新人才。

三要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要突出产业基础再造,重点围绕“十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要突出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营造既有参天大树、又有森林,既有灌木、又有小草的“热带雨林”。要突出“数字赋能”,用数字化重新定义传统产业。要突出流通体系建设,狠抓物流降本增效,优化综合交通运输结构。要突出畅通金融血脉,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四要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要持续深化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每一项都要制定年度计划,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取得更大成效。要更深层次推动观念变革,更大力度向市场放权,更加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高水平扩大开放。

五要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要建立法治山东指标体系,把法治环境评价纵向延伸到县、横向拓展到各行各业,该严的坚决严,该容的合理容,该快的加速快,该清的彻底清。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决策依法、办事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六要以坚守底线求突破。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守牢生态环境安全边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底线、金融安全防线、食品药品安全红线。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和各方责任落到实处。

七要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要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系统观念,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要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要坚持求真务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刘家义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三个坚决”,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改善上。今年困难再大,也要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让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更有成效,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家义最后说,新旧动能转换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行动是唯一能反映干部精神状态的镜子。只要我们人人争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肩担子挑到底,就一定能翻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干杰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要以清晰明确的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盯住会议提出的新招实策,细化形成操作方案,综合施策,一体推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全面做好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春季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二要以坚如磐石的底线坚守保障落实。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要以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实从快抓好安全生产和各项底线任务落实,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三要以依法依规、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确保落实。要切实强化法治思维,树牢法治观念,落实法治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要始终把真和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情况搞真实、把工作搞落实、把作风搞扎实。要更加注重做好宣传沟通、舆论引导,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凝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级领导同志,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鲁单位、有关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驻济省管企业、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在济南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陈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