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济南举行 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济南莱芜区划调整 以坚定信心决心圆满完成党中央重要政治任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9 18:30:01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济南举行

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济南莱芜区划调整

以坚定信心决心圆满完成党中央重要政治任务

传达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的批复

刘家义讲话 龚正主持 付志方赵志浩姜异康陈光林出席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济南举行1.jpg

齐鲁网1月9日讯 今天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部署推进区划调整工作,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奋力向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迈进。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并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的批复》,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陈光林出席。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国务院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事关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一件大事。莱芜市自1992年组建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化,取得显著成就。对这些成绩,历史不会忘记,全省人民不会忘记。刘家义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全省人民,向为莱芜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的历届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全市人民,表示崇高敬意。

刘家义强调,当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调整济南、莱芜行政区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要求的重要举措。省委高度重视省会济南发展,全省人民期望很高。当前,济南市、莱芜市还存在发展空间不足、功能布局不合理、行政区划设置与资源要素流动不适应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省大力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两市合作越来越深入。这次区划调整,是我省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利于高水平打造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有利于济南莱芜长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有利于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有利于在更高水平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次区划调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历史必然,济南、莱芜两市和全省对区划调整形成了高度共识。我们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

刘家义指出,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必须始终坚定“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服从”“两个维护”,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区划调整工作。必须始终强化政治责任、牢记使命担当,以长远眼光、全局思维和整体思路推动区划调整工作,充分发挥济南、莱芜比较优势,实现区域竞争力整体提升,最大程度释放区划调整改革红利。

刘家义强调,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合理调配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领导干部在艰苦一线、复杂环境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区划调整作为锻炼和检验干部的“考场”,重点提拔使用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让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到经济发展第一线、维护稳定最前沿、改革开放主战场锻炼发展。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要做好干部转隶安排,正确引导职位调整预期,切实解决干部实际困难,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刘家义指出,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济南要优化城市发展规划,形成空间布局整体优势,使城市形象得到新提升;着力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强化产业统筹布局,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努力成为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聚集地和央企、跨国公司总部基地;强化城市功能和宜居宜业环境建设,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推进智造济南、文旅济南、康养济南、全域济南“四个一体打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不断发挥交通综合枢纽作用。

刘家义强调,必须始终敢为人先、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要围绕“融”深化改革,加强济南和莱芜规划融合、产业融合、基础设施融合、社会事业融合,推动两市发展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要着眼“活”推进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大力简政放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全社会活力。要聚焦“创”加快改革,把制度创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任务,坚决落实“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要求,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要强化公共服务,在城乡一体化、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为全省趟路子、做示范,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真受益得实惠。要强化政策倾斜,加强对莱芜、钢城两区支持,确保人民群众发展有保障有支撑。要强化文化传承,规划建设莱芜文化传承保护区,抓好红色文化保护利用、齐长城人文自然风景带建设等“七大工程”,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确保人民群众情感有归属有依托。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舆论引导,严肃工作纪律,维护社会稳定,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奋力趟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龚正在主持时,围绕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落实会议要求,做好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大力弘扬改革精神,上下同欲、八方聚力,坚决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二要抓紧抓实关键,坚持依法合规,把各方面因素考虑全、把各种情况掌握全,解决好干部群众关切的问题,推动区划调整有序稳妥实施。三要坚持结果导向,抓住用好区划调整这个重大战略机遇,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做大做强济南,传承弘扬历史文化,增进民生福祉,做到综合效果最佳。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力量,树立“一盘棋”思想,严肃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统筹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区划调整各项任务。

省级领导同志,在济省级老同志,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济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济南市、莱芜市在职市级干部和正市级老同志,各市市委组织部部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彭芳、李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