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制药奔向千亿目标,我期待由中药来支撑” ——鲁南制药中药板块崛起揭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6 10:1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6日讯 在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走廊上,小儿消积止咳颗粒、首荟通便胶囊等众多“网红”级别的中药被整整齐齐地摆了出来,22个独家产品表明了这个名声在外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力与高效率。

10月24日,当“‘四新经济’看鲁南”采访组记者们拜访时,上述重点实验室所在的鲁南制药集团又刚刚收获了一项大礼。

备受关注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研究报告(2019版)》发布,鲁南制药6个品种榜上有名。它们分别是:参芪降糖颗粒、柴银口服液、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茵栀黄颗粒、鼻渊通窍颗粒、普济痔疮栓。它们的脱颖而出,意味着其“临床价值、科学价值、市场价值”得到肯定。

在“保持化学制药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药”的道路上奔跑,鲁南制药六大品种的脱颖而出显得水到渠成。这背后,鲁南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民和鲁南制药人对中药市场的提前预判,及时布局,深度创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从2015年起,他们便俯身中药蓝海,并在科研端、生产端持续发力。张贵民的初心是:希望通过服用中药调理身体来抑制和预防病源的发生,从而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效果。

对“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鲁南制药来说,在成立52周年的节点上,没有什么礼物比这个好消息更给力的了。

梦想优雅,落地更需有力。记者了解到,仅仅在去年,鲁南制药中药板块销售额已接近20亿元,增幅达70%,单品过亿元的中药有五六种。但这些,并没有让张贵民和鲁南制药人感到满足。

面对未来,他的规划很清晰:“我们希望三五年内,中药销售占比能从20%左右提高到中药和西药各占50%,达到1:1。未来十年,鲁南制药要真正达成过千亿的目标,我期待是由中药来支撑。”

22个中药独家品牌,国内最多

“这一粒小胶囊,真的很好用!”

在百度贴吧里,有人在鲁南制药出品的“首荟通便胶囊”下留言。类似“群众的声音”,这个论坛上还有很多。小胶囊解除了难言之隐,成了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神奇药,并促使“首荟通便胶囊”成为网红。网红的神奇,源于中药材的给力。很多人并不清楚,这一粒小胶囊中,包含着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等八种成分。

好用的“首荟通便胶囊”,被张贵民寄予厚望,更希望将其打造成“重磅产品”,“我们希望能做成过百亿,转换成美元的话就是15亿美元。”

独家产品的数量则代表着该企业的研发水平和实力,这也意味着企业拥有该类药品或该剂型的最高水平。在鲁南制药的中药展区,展示架上摆放着22款中药产品,它们的身份比较特殊——“鲁南制药独家产品”。

从外观上看,源自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出品的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并无太多特色,但这款纯中药口服液,去年一年卖出了六亿元的销售额。而从入市到今天,销售额突破50亿元的事实,让其傲视群雄,成为治疗小儿食积咳嗽的首选药物。

“这款口服液价格不低,但对付咳嗽,疗效确实好。”有采访团女记者拿起一盒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脱口而出,她对这款中药印象深刻。

与此对应的,根据2016年中国医药统计年报统计,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居全国儿童止咳化痰类中成药口服液体制剂销售额第一位;而《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7版)》“儿科用药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榜”,这款口服液位列第五位。这是“实力决定位次”的真实诠释。

每一款爆款药背后,写满了鲁南制药的创新故事。

去年,为促进儿童合理用药,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颗粒向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申请立项,希望通过其规范化的技术指导,形成专家共识指导临床用药。后者两次组织相关领域临床专家、方法学专家和药学专家论证,顺利通过。

究其原因,组方源自临床,获得临床医生的广泛认可,连续3年上榜《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报告》等都为其加了不少。

一句话,深度创新成就了“网红中药”。

“我们拥有85个中药品种,其中22个为国内独家,为最多的。”在分管科研的鲁南制药副总刘忠研究员看来,疫情冲击着医药市场,但也给中药带来了机遇——原先一直在五六亿元徘徊的鲁南制药中药板块,如今已经到了20亿元规模。

在他看来,中药要瞄准化药的规模发力,“从推广到顶峰,一款中药有七年的黄金期。我们的20多款独家产品,每个都有产生二三十亿销售的潜力。”对此,他很有信心。

从五六亿到二十亿,现在要瞄准百亿

每隔一小段时间,张贵民都要到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看看。作为该实验室主任,从这里研制的所有中药,他甚至都要亲自尝一尝。

做药品研发,就要耐得住寂寞。这是医药行业都懂的道理,却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科研出身的张贵民明白,舍得投入,虽然面临高风险,却是大产出的必要条件。记者了解到,目前,鲁南制药在研的中药项目接近20个,尽管周期都非常漫长,但张贵民已经做好准备。他还不忘提醒大家,要保持定力,“一款中药新药如果从研究到上市,往少了说也得十年,或者做个十五年二十年都正常。”

在漫长的研发期中,当家人的支持和定力很重要。他做的很到位。

今年四月份,张贵民携鲁南副总出现在闪电公益招聘活动的空中宣讲现场,他想表达的是:“我非常期待大家来,不是说看企业好,或者企业待遇如何,其实最终是你能成长为什么样子。我是希望鲁南给所有加盟的有识之士,或者说有理想的人员提供一个高成长性空间。”

这是非常实在的一句话。用上不封顶的高薪和无限巨大的前景,吸引有识之士加盟,这是张贵民给企业招工定下的调子。那些年薪百万的求职者,一定是奔着自己的成长空间来的。

在鲁南制药总部的外墙上,“保持化学制药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药”,鲜明地突出了其产品定位。很多人也注意到,他们近几年稍调了方向,将大力发展中药及治未病划为重点。

从现实到历史,鲁南制药对中药的重视一以贯之。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瑰宝骨子里的坚守。

从历史上看,鲁南制药以中药起家,一直十分重视中药的发展。前董事长、“时代楷模”赵志全先生曾提出:国家应重点扶植、培育以学术创新为先导的高科技中医药企业集团,集中突破,争取尽快推出我国的中医药国际品牌企业。

接棒之后,张贵民也对中药报以极大重视,并将“大力发展中药”作为鲁南制药下一步的工作方针。

当然,从大环境上看,这也是明智之举。

目前,在国家要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3+1带量采购”的冲击之下,淘汰一部分西药品种是大势所趋。药企的生存之路在哪里?张贵民提出了“治未病”“中药是没有专利的专利药”等概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对中药的战略支持、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力度。响应国家号召,造福社会的同时,为企业、员工创造了一条生存大道。

结合中药行业背景,依托“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使用科技创新,对休眠的优势品种进行研究和优化,让“老药”开“新花”。

把产能打造好了,产值可能就过五六百个亿了

车出临沂城一路向西北方向行进,大约45公里之后到达费县。这里,将承载起鲁南制药中药板块奔向千亿产值的希望。

在鲁南制药整个产业布局中,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中药生产。在厚普制药总经理姜佳峰看来,鲁南制药中药板块实现了剂型齐全,产品形式涵盖了中药口服液体制剂、片剂、丸剂、栓剂、颗粒剂、胶囊剂、注射剂等等,中药拳头品种,如: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茵栀黄颗粒、参芪降糖颗粒、鼻渊通窍颗粒、普济痔疮栓等连续多年入选“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首荟通便胶囊、脉络舒通丸都获得过中国专利优秀奖。

临沂市红旗路209号,厚普制药所在地。完成张贵民的千亿梦想,这块老厂区已显局促——在各项中药工艺已经趋于完善之后,鲁南制药相关中药产品经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为了扩大产能,经过多方走访查探,姜佳峰等人最终在临沂费县经济开发区内划定了一大片新厂区,作为鲁南厚普中药产业提质增效项目的建设基地。

扩产能如此重要。人们还记得在2020年干部集训营专题课程上,张贵民的一席话,“从生产角度上讲,现在的竞争一定是规模竞争,在基础的工艺竞争之后就是规模竞争。如果不做规模,就没法产生规模优势、边际效应。”

于是,扩大中药产能,增加生产规模迫在眉睫。

当然,中药产量上升不仅仅依靠产能与规模的提升,更依赖于效率提升。智能化便成为厚普中药板块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走在鲁南厚普中药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建设基地,大型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姜佳峰有着十足信心:“我们这边的设备会更先进,产业布局会更合理,未来的生产效率的质量会更高,更有保障!今后能够实现50%-100%的效率。”

发展中药产业,张贵民有一个说法,“创新引领、服务推动、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多快好省。”

真正值钱的是最后的“多快好省”。多,批次量要上去;快,效率要上去;好,质量要上去;省,该降的成本要降下来。抓住中药生产的效率,是速度与质量兼顾,让更多好药良药走上市场,为更多的消费者带去健康。

千亿是一个梦想,但梦想已经逐渐进入现实。

张贵民说:“千亿是一个配套,配套达到了,只是填满这个空间的问题,把产能打造好了之后,可能就过五六百个亿了。”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谷会媛  通讯员 杜永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集优势要素资源 山东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

聚集优势要素资源 山东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

10月24日,山东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496个重大项目,辐射带动力强,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明显。山东各级各地开辟项目落地绿色通道,聚集...[详细]
齐鲁网 2020-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