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英雄“王成”原型于树昌的家找到了,在山东莱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5 20:4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是家喻户晓的志愿军英雄形象,他那一声“向我开炮,为了胜利”的呐喊激励着几代国人。而王成的主要原型,就是志愿军第23军步话机员于树昌。如今,于树昌的家终于找到了,就在咱们山东莱阳。

于树昌生前所在部队派代表于10月23号来到了山东烟台莱阳市的四真庄村,慰问于树昌烈士的亲属。于树昌现年93岁的三哥于云德看到部队带来的照片时,喊出了弟弟的名字“于树昌”。在于云德的家里也保存着同样的一张照片。那张照片是当年和烈士通知书一起送到于家的。

多年来,于树昌生前所在部队一直在寻找他的家。当天,来到于树昌家的65447部队宣传干事高明星,带来了这些年收集到的所有的证明材料。

“这是我们今年刚出的《致敬最可爱的人》,封面就是用的《英雄儿女》原著上的王成的形象。”高明星翻开第一篇说,“这就是我们的战斗英雄于树昌。”

和于树昌同村并一起参军的战友孙焕友回忆说,他们1948年12月入伍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部队在浙江沿海训练,后来就参加了抗美援朝,这也印证了于树昌的身份和经历。“当时我当舵手,他负责抛锚,我们在一个船上,因为呕吐受不了,他去当了报话机员。”孙焕友回忆着,红了眼眶。

据《英雄儿女》编剧毛峰讲,当时他看了《志愿军一日》一书上“向我开炮”一文后,“王成的形象瞬间脱颖而出”,不加任何虚构,把这段事迹搬上银幕。

“虽然电影塑造的是艺术形象,但是这个形象来源于真实的莱阳的战士于树昌。这一事件发生之后,当时在场的所有的老兵,包括23军老兵跟我们回忆时说的,当时所有人都哭了。”高明星表示。

于树昌的故事,写入了23军战史,他所在的连队被誉为“于树昌英雄连”,但因为种种原因,于树昌的原籍在哪里,他从什么地方入伍,一直是个谜。现在终于找到了。

“我们也希望借着这个契机来宣扬于树昌的精神,宣扬‘为了胜利 向我开炮’这种战斗血性和精神,不仅作为我们部队,也作为咱们当地人心中的一点精神信仰和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崔冬梅 通讯员 邓海燕 韩甜 孔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集优势要素资源 山东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

聚集优势要素资源 山东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

10月24日,山东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496个重大项目,辐射带动力强,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明显。山东各级各地开辟项目落地绿色通道,聚集...[详细]
齐鲁网 2020-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