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先行先试 打造动能转换“发动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16:30: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济南中科新经济科创园。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的区域中心城市,济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济南先行区将发展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样板、全国重要的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和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与雄安新区并称为华北地区的双子星。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以下简称“园区”)是先行区科技创新的硬核力量和产业发展的急先锋,也是践行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战略的样板示范园。

以发展目标为引导,先行区制定了“产城河”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四大产业生态体系,规划建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在这些园区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因其高、精、尖的科技创新特色独树一帜。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位于先行区崔寨片区,总用地面积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00亿元。2019年,首期引入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分部)、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济南分所)、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三家重量级科研院所,瞄准先进动力、核技术应用、泛在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抢占先机,努力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科创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9月22日,记者在园区看到,整个园区正在紧张施工中,中科新经济·科创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部分科研楼和试验厂房已完成封顶。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据了解,先行区在2019年引入这三个院所的时候,产业基础非常薄弱,主要以第一产业为主,高端院所落地会存在很多困难。济南先行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安丰梅这样形容当时的情形,“第一,没有配套的产业基础。第二,缺少相应的科研人才。第三,缺乏必要的生活配套。”

为增强实体经济发展优势,促进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产业集群,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先行区制定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在先行区直管区内注册、经营、纳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与科创平台等均可享受。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记者注意到,这十条政策围绕科技创新和先行区重点产业,在落户补贴、投资优惠、经济贡献奖励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鼓励措施,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加快人力资本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从设立以来,始终不断地探索,争取能够走出一个创新驱动、生态协同和互融互动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先行区始终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区域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 济南先行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安丰梅说。

园区目前在建部分总投资50.5亿元,其中动力所总投资8.5亿元,其他在建项目(高能所、计算所、人才公寓和D-1、D-3地块)建设主体均为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约4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1.2万平方米,该项目被列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首期已完成发债4亿元。

相信不久,济南黄河北,一个动能转换的“发动机”将蓄势启动,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输出源源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王峣 冯宜雯 刘晨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