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三最”“四特”“四亮” 这座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不一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15:30: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是济南市“北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当扎实的基本功融合新时代的创新技术,这座大桥不一般!跟随闪电新闻记者,了解济南凤凰黄河大桥的独特之处。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三最”体现在,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世界最大跨度连续组合钢箱梁桥和世界桥面最宽的特大钢箱梁桥。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的跨黄主桥部分,采用(70+168+428+428+168+70)米跨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在满足黄委防洪要求的前提下,实现桥梁的经济合理性,充分发挥桥梁的美学价值。

(三塔自锚式悬索桥)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的北跨堤桥部分,采用(154+245+154)米跨度的变高连续组合钢箱梁桥,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连续组合钢箱梁桥。大桥主梁为大挑臂断面,桥面为现浇UHPC桥面板的组合桥面结构,实现经济性与景观性的充分协调。

(大跨连续梁桥断面)

(大跨连续梁桥)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项目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跨黄段桥梁范围为公轨合建的桥梁形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同时两侧设置跨河慢行通道,钢箱梁全宽61.7米,是目前世界同类型桥梁中,桥面最宽的特大钢箱梁桥。

“四特”体现在,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根据不同方面的特性,又可以被称为经济之桥,环保之桥,耐久之桥和革新之桥。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具有公轨合建、同层布置的特性,可集约利用过河通道资源,降低工程规模,节省工程投资,展现集约化建设理念,被称为“经济之桥”。塔柱从主梁桥面公路交通与轨道交通之间穿过,兼顾景观效果及行车安全。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总用钢量约11.4万吨。水中桥梁及主塔均设计为钢结构,总用钢量约辽宁号航空母舰标准排水量的2倍、鸟巢用钢量的2.7倍。钢结构施工体量大,施工期间污染小,施工周期短,且便于后期维护和管养,被称为“环保之桥”。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的组合桥面板大面积应用,主桥、水中引桥及跨大堤引桥的全长2788米范围内,均采用正交异性钢-混凝土组合桥面板,有效解决钢桥面系疲劳及桥面铺装易损难题,增加结构耐久性和可维护性,因此被称为“耐久之桥”。

  (钢-砼组合桥面板)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的施工工艺及技术装备,较以往桥梁建造进行了大革新,充分体现“革新之桥”的优越之处。黄河自古就有“有水不能行舟、无水不能通车”的特点,施工水域不通航,且无大型水上起重设备,现场钢结构施工难度极大。通过一系列施工工艺及技术装备革新,实现了钢箱梁大节段工厂化制造、智能化运输及提升、信息化多点步履式顶推施工,钢塔柱大节段运输及拼装施工。推进工业化建造技术进步,努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

“四亮”体现在济南凤凰大桥的建设过程中,有BIM技术助力,无人化顶推施工技术,可视化实时顶推监控,智能焊接智慧工厂等先进科学手段,实现桥梁建设的效率高运转,安全高保障。

第一个技术亮点BIM技术,基于BIM的三维场地布置和施工可视化模拟,建立项目各施工阶段的三维场地布置模型,实现危大工程施工方案比选及可视化技术交底。

(水中桥梁施工模拟及场地布置)

(水上平台80t龙门吊安装模拟)

第二个技术亮点无人化顶推施工,通过优成同步程序、增加预顶受力、实现位移升降同步、增加每个动作(下降—回拉—预顶—顶升—顶推)到位信号显示与自动判断识别,实现顶推过程无人化,且一个顶推循环周期时间由600秒减少到300秒左右。

(顶推监控系统)

(无人化顶推施工)

第三个技术亮点,桥梁建造方研发了钢箱梁顶推施工实时监控系统,通过智能云盒采集各传感器初始信号,Web端进行实时展示和预警。提供直观的顶推施工数据监测界面,对施工监控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与展示,并对监测数据超限事件进行实时预警,为施工决策提供更为直观与合理的依据。

(可视化实时顶推监控)

第四个技术亮点,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板单元自动化组装、机器人焊接系统、相控阵超声波检测技术,将工厂、人员、机器和生产资料通过网络技术高度结合,打造全厂级可视化管理系统,有效提高施工质量和生产效率。

(智能焊接智能工厂)

(板单元自动化组装)

(机器人焊接系统)

(相控阵超声波检测技术)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唐福晨 刘晨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从1辆到近6万辆仅用4年!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

从1辆到近6万辆仅用4年!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

从1辆到近6万辆仅用4年!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