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河奔腾丨“一粒小麦”的产业链能做到多长?滨州中裕食品的这张图告诉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9 22:2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小麦是世界最普通,也是应用最广泛的农作物,其产业链条的长度早已跳出农业自身范畴,成为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也自然成为很多国家和企业竞争的“角力场”。

“大河奔腾”主题黄河行采访组今天在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领略到了传统小麦的滨州路径。

拥有院士工作站的食品公司

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一直以小麦面粉加工为主业,十年前,中裕高端引智,携手中国工程院共建院士工作站,与中国农大、山东农大、山东农科院展开合作,培育出了抗盐碱、耐旱高产优质强筋小麦“裕田麦119”,引进了师栾02-1、济麦17等优质品种,为高档面粉开发夯实根基。

为让一流产品拥有一流品质,公司从经营模式和技术提升“两端发力”:一方面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其中;一方面通过集中培训、资料提供、现场指导、信息交流“全程服务”,提高农户管理水平,确保订单小麦达到无公害和绿色标准,为优质产品源头治理保驾护航。

十大板块打造“粮头食尾” 铆接全产业链

面粉加工是中裕的立业之本,为将品牌做优,公司引进德国、瑞士先进装备,联合中国农科院成立研发中心,出台“创新奖励管理办法”,从而激发起专业人员、专业技术发展活力。短短几年改造技术49项,获得发明专利8项,受理专利30项。

得益于此,企业研发出高档专用粉、多功能挂面、速冻面团、速冻水饺馄饨馅饼诸多产品。初加工方面,公司围绕优质麦芯粉生产高端面粉,开发出200余个花色品种。现有17条挂面生产线,挂面有普通系列、杂粮系列、蔬菜系列、药食同源系列、儿童系列等,共200多个品种。深加工方面,则采取旋流法、五塔差压蒸馏等技术进行“全面智能化”改造升级。中裕一共生产出10大类500多个产品,将一粒小麦真正“吃干榨净”。

中裕现已形成“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养殖、蔬菜种植、食品加工、营销餐饮商超”十大板块,建成全球最长小麦加工产业条链。公司年加工小麦过百万吨,年产挂面42万吨、谷朊粉6万吨、特级酒精10万吨,速冻食品2万吨、烘焙食品2万吨,无公害蔬菜150万公斤,年出栏生猪50万头,年繁育仔猪100万头,是山东乃至全国绿色高效循环农业和三产融合的标杆企业。

创建绿色循环新业态 真正把小麦吃干榨净

小麦深加工酒精会产生酒糟副产品,但因其酸度大不易直接使用,并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形成浪费。为综合利用创建绿色循环新业态,公司针对酒糟酸碱度调整展开技术攻关,再配以玉米粉、麦麸等原料,研发出营养均衡的液态纯粮饲料,供应生猪养殖,成为公司新利润增长点。

利用厌氧发酵处理生猪粪污生产清洁沼气,可年发电2350万千瓦时,实现产值1880万元,对农业生产产生回补。2018年,公司投资1.4亿元,上马生物天然气项目,年产天然气720万立方米,并液态和固态有机肥50万吨。对沼渣、沼液再利用,让循环产业生实效。

这种“吃干榨净”的做法在大幅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彻底解决加工养殖中的“污染问题”,实现“基地种植→工厂加工→废弃物利用→液态饲喂→生猪养殖→沼气热电联产→有机肥→小麦种植、蔬菜种植”农牧产业综合循环,实现现代种植、养殖、加工多业态的深度融合,为农业生产“零污染”“零排放”提供齐鲁样板。

唤醒“沉默土地” 订单农业促农民增收

中裕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建立现代土地流转机制。流转土地6.5万亩,建立自属小麦育种与良种繁育基地。同时,按照粮食市场价格和土地出租价格双向变动调整租金,打消农民后顾之忧。此外,与村集体签订二次分红协议,每亩地新增收入超过150元,集体收入大幅提升。

以滨城区为中心,射周边区县发展订单农业。产品则以裕田119、师栾02-1、济南17等优质专用小麦为主。截至目前,订单面积超过200万亩。基地中采取“五统一”“三免一加”优惠政策,亩均增收340元,为35万农户每年增加5.1亿元收入。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滨州台 李帅 滨城区台 张文瑞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听、好看、还好玩!走进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体验现代科技品尝饕餮美食

好听、好看、还好玩!走进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体验现代科技品尝饕餮美食

周末到了,找个玩的舒心,吃的开心的好地方是很多人的选择。正在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今天就聚足了人气,一起去展会上看看。[详细]
齐鲁网 2020-09-19
山东挖掘文旅消费新需求 “好客山东”迈向升级版

山东挖掘文旅消费新需求 “好客山东”迈向升级版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式逐步向好,山东抢抓时机,挖掘文旅消费新需求,丰富产品,“好客山东”迈向升级版。[详细]
齐鲁网 2020-09-19
山东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 精准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

山东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 精准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

山东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促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探索退税融资模式,精准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0-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