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丨“隔黄河相望”将成为过去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促进黄河两岸要素流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15:43: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济南凤凰黄河大桥的建造,将为促进山东省经济新一轮腾飞,实现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作为“三桥一隧”携河北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凤凰黄河大桥连接着南岸济南新东站片区和北岸先行区崔寨片区,不仅承担着快速集散的交通功能,也将加快黄河两岸的要素流动。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位于主城区东部,路线南起凤凰路荷花路交叉口,向北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黄河,终点与G220相接,横穿历城区、高新区和先行区,全长6683米。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跨黄段桥梁范围为公轨合建的桥梁形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同时两侧设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跨河慢行通道。钢箱梁全宽61.7米,建成后将是世界上同类型桥梁中桥面最宽的特大钢箱梁桥。通车后,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将迅速发挥其快速集散的交通功能,促进黄河两岸地区生产要素的流动,降低互通成本,拓宽发展空间,推动黄河两岸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济南新东站片区位于中国山东省济南市,是济南铁路枢纽的三个主客站之一,集石济高速铁路、济青高速铁路、济莱高速铁路、济滨高速铁路、济枣高速铁路、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等多种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崔寨镇,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先行区,西接天桥区大桥镇,与济南市区隔黄河相望。

2018年,《济南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出炉,按照该实施方案,新东站入选城市次中心规划布局,崔寨入选地区中心规划布局,与其他城市次中心和地区中心城市一同,以城市组团式发展作为推动。

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崔寨所在的济南先行区将发展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样板、全国重要的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和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与雄安新区并称为华北地区的双子星。

由于济南凤凰黄河大桥连通北岸崔寨片区和新东站片区,未来人流量将比较大,考虑到一部分人的出行需求,将在大桥的南北两侧各自配备一部客货两用的电梯。届时,市民可以来这里欣赏黄河的壮丽景象。作为东部城区贯通南北的主干道,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和南部的车脚山隧道已于去年顺利竣工通车,待大桥建成后,市民从二环南高架驾车可以一路奔驰至黄河北岸的崔寨片区。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后,黄河南北两岸市民通行大桥全程将仅用不到4分钟,不仅将打破“隔黄河相望”的局面,也将直接连通城市次中心和地区中心城市,推进产城融合,吸引老城区产业及人口转移集聚,分担城市功能,加快生产要素流动。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唐福晨 刘晨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

中国梦 黄河情丨闪电漫评:黄河落天走东海[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从1辆到近6万辆仅用4年!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

从1辆到近6万辆仅用4年!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

从1辆到近6万辆仅用4年!山东公交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