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从流域发展到个体提升 黄河新发展带去新就业机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11:52: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来到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在2018年的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如今已经成为了黄河之滨“网红打卡”的新地标。

这里有山、有泉、有湖、有河、有城,再现了鹊华秋色历史画卷,为黄河之畔、千年泉城增了一抹新的色彩。这个湿地公园的园区内,已经形成了园林景观、湖区建设、配套设施、运营管理等全面的景区系统。2018年在此园区工作至今的朱延平女士向记者分享了她在这里工作与生活的故事。

园区建成带来新的工作机会

华山湖环绕着华山形成了一山一水相映衬的景象。为了游客更方便地游览湿地公园、欣赏山水相映的美景,园区为游客准备了画舫船,而朱女士在园区从事的就是与画舫船相关的工作。

朱女士在湿地公园的西码头工作,负责画舫船的售票工作:“画舫船是一种比较漂亮的游船,类似于济南大明湖上的那种,很多游客都愿意坐我们的船来游览华山湖。”朱女士对记者说,自己之前看到华山片区要打造湿地公园的消息,需要大量的园区工作人员、有不错的工作机会,她就过来应聘了。

朱女士每天早上八点半来到园区,中午在园区吃饭和休息,晚上一般是五点半下班,每天基本上是定时定点上下班。“平时工作比较轻松,节假日可能会忙一些,比如五一、十一,还有端午节、中秋节,下午因为要照顾到园区游客的乘船需求,下班时间一般会延长一个小时。”对于朱女士来说,售票工作比之前在超市推销衣服的工作要轻松许多,收入也会高一点,而且工作地点距离家也更加近了,这让朱女士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孩子。

生活随着园区建成越来越好

随着新的工作定在了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朱女士一家人也在单位的安排下搬进到了华山龙城安置二区D区。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家四口住在D区的一号楼,婆婆家住在九号楼,两家挨得特别近,婆婆一家能帮助他们照顾两个孩子。

新房子是在23层,朱女士觉得户型很好、视野也很开阔:“你看,从我们家客厅窗户就能看我工作的地方,那一片就是华山湖,我经常说我们住的房子是湖景房,窗外的风景实在是太好了。”从家里的窗口能眺望到华山湖,而朱女士从家里骑电动车上班只需要十分钟的时间而已,比以前的通勤时间要短太多了。 

朱女士告诉记者,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13岁,上初中一年级,小的6岁,刚上幼儿园大班,两个学校距离小区和自己工作的园区都很近,“上下班有充足的时间接送孩子上学。”

个体见证园区的发展和变化

根据规划,华山生态湿地公园是按照“泉城新名胜、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来建设的,目标是成为集旅游、休闲、商业、配套为一体的生态休闲综合体。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见证着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从无到有、华山湖生态环境从劣到优。“自己是负责卖船票的嘛,从售票数量上能看到游客逐渐增多。一开始营业的时候坐船的游客人数比较少,到现在游客数量有一个相对多、也相对稳定的趋势。这真的从侧面反映了我们这个园区搞得越来越好了。”

从流域发展到个体提升,华山整个片区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华山生命力的提升,也是在这片区域生活的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的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刘晨 冯宜雯 唐福晨 王峣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