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山峰似利刃拔地而起 黄河以南有个“华不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11:29: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来到济南华山湿地公园,而公园中有一有一山峰仿佛利剑拔地而起,山路蜿蜒盘旋,山体陡峭如立,山上藤蔓缠绕,周围有湖还有古建筑群,景色既优美又奇绝。9月22日,记者来到华山后,看到已经有很多游客趁着秋分时节来到这里。有游客对记者说,“早就听说济南也有座华山,就趁着天气转凉带着家人一起来看看。”这就是属于黄河沿岸的华山、属于省城济南的新名胜,那么它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记者做了一番探究。

景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华山的华其实读作一声,名字是由来于古称“华(huā)不(fū)注”。《诗经•小雅•常棣》中有诗句说:“常棣之华,鄂不韡韡” (读音:唐迪支花,额付伟伟)。 “华”也就是“花”,“鄂不”即“萼跗”,意思为花蒂,也就是花或瓜果跟枝茎相连的部分。古时以此为华山命名,为了比喻华山如花一般,跗注于水中、从水中而起。

据记者了解,华山海拔有197米,相对平地和湖面既似利剑拔地而起、又仿佛一朵还未绽放的花骨朵生长而出。因而还有一个说法,很多人认为“华不注”其实就是“花骨朵”,用“花骨朵”来形容华山就是一朵还未绽放的莲花长在华山湖面。

华山也叫金舆山。记者查阅资料,在春秋时期,发生齐晋之间的鞌之战之战发生在华山所在的地方。《左传》记载,鲁成公二年(公元前589年),齐顷公亲率大军在今济南北马鞍山下与晋军决战,然而齐顷公骄傲轻敌,言称“灭此而朝食”,换来的结果是 “齐师败绩”。

齐顷公被晋军所追逼,“三周华不注”,自己所乘坐的战车金舆的马缰绳被树枝挂住,眼看着被晋军擒,幸得大臣逄丑父舍命相救才得以逃脱,华山因此典故而又被称为金舆山。

华山的名字由来有诗句为依据、也有历史作典故,而华山的魅力值得我进一步走近去发现。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刘晨 冯宜雯 唐福晨 王峣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