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新景观 泉城新名片 “山、河、湖、泉、城”新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11:07: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来到济南华山湿地公园。记者来到公园现场时,有不少游客或行走或乘船欣赏着华山湖的美景。很多人预测,依靠着黄河发展起来的华山湖,将成为泉城济南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之后的第四张城市名片。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了“山、河、湖、泉、城”的景象新格局。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来到济南华山湿地公园)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来到济南华山湿地公园)

华山古时称“华(huā)不(fū)注”,山名取自于《诗经•小雅•常棣》,其诗曰:“常棣之华,鄂不韡韡”(读音:唐迪支花,额付伟伟)。“华”即“花”,“鄂不”即“萼跗”,谓之花蒂。山名“华不注”(读音:花夫住),意为此山如花跗注于水中。华山海拔197米,形状如水中尚未开放的莲花,民间也称华不注是“花骨朵”的转音。


华山南有小清河,北有黄河。小清河最早的源头即出自济南泉群,河水清澈甘洌,向东流经济南的历城、章丘,流入渤海。华山北原有济水,济南、济阳、济宁都因济水得名。早在汉朝,泺口就是济水岸边重要码头。宋代以后,大清河夺济水河道,清代黄河夺大清河河道入海,不时泛滥成灾。现在黄河已成为济南城中河。华山也因此成为济南“北跨”战略桥头堡。

唐朝时,济南城北一片泽国,鹊山湖环绕华不注,因湖中广种莲花,故又名莲子湖。李白游济南时诗云:“湖阔数千顷,湖光摇碧山。”直至元、明之时,鹊山、华山以南仍是一派湖光潋滟。清咸丰五年(1855),大清河被黄河夺道,鹊、华两山就此隔开。河道几经决口,济南北郊泥沙淤积,辽阔湖泊成为陆地。2017年起正式开挖的华山湖,湖面面积3700亩,最深处达5米,华山重现“单椒秀泽”美景。

华山有泉,名“华泉”,也叫“华水”,为济南市七十二名泉之一。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称之为“齐顷公取水处,方圆百步”。清乾隆《四库全书•山东志》中载:“华泉,在城北十里华不注下,深莫测,泉甘而冽”。华泉历经数次喷涌、淤塞,2001年华泉清淤,砌筑泉池,并由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了泉名。

1923年,康有为游历济南,在其《新济南记》中留下“南京钟山紫金峰、北京翠微山、煤山,扬州的七星山、苏州的横山,然山水之美皆不如华不注也”的赞誉,他甚至建言“城宜移都会于华不注前”。如今,一座规划占地面积14.6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新城——中海华山珑城绵延华山周边,而独具山泉湖河于一体的大型社区国际国内也屈指可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上曾说:“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华山湖依托着先天的自然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态基础,将贯彻落实好黄河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打造成黄河流域的新景观、济南的第四张名片,带动区域经济和旅游的全面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刘晨 唐福晨 冯宜雯 王峣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