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下1400米深处的地热水变身供暖热源 商河地热供暖可节约燃煤8万多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耿琰 亓廷廷 曲峥 实习记者 张梓新

2019-11-15 21:5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5日讯 家里的暖气暖不暖,热不热,直接关系着居民百姓这个冬天过得怎么样。据了解,在济南商河县,由于地下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很多小区实现了地热供暖。那地热供暖效果究竟怎么样呢,居民感觉怎么样呢?今天,闪电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共1_副本.jpg

杨女士是济南商河县彩虹小区的居民,今天小区正式通暖气,她家的温度一下升到了二十多度,她告诉记者,昨天自己在家中穿得衣服还有些厚,今天就穿得少多了。只穿一身秋衣秋裤,就感觉很暖和。因为家中温度有点高,所以她也没有穿袜子。

 共2_副本.jpg

杨女士老家是商河的,也一直居住在商河。近几年来,她们家一直是地热供暖。说起这种供暖方式,杨女士说地热供暖温度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忽冷忽热的状况;而且它不需要用暖气片,不占用家里的空间,冬天擦地板的话,地板干得非常快;同时这种供暖方式节能环保,安全卫生。

 共44_副本.jpg

据了解,商河居民住宅地热供暖价格按照商河集中供暖价格来执行,按照建筑面积,20元/平米。杨女士所居住的商河县彩虹小区,总面积7.2万平米,今年供暖面积是3.1万平米,295户居民家中用上了地热供暖。那这个小区居民家中是怎样实现地热供暖的呢?随后闪电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小区的换热站。

共88_副本.jpg

共665_副本.jpg

目前商河县彩虹小区内设有一座换热站,两口地热井(一生产井一回灌井)。据了解,该小区采用“采灌均衡、间接换热、梯级利用、同层回灌、自动调控”等先进的地热集中供暖技术。具体流程是,将地下1400米深处的地热水使用潜水泵开采出来,通过管道输送到换热站;然后通过热交换设备将地热水的热量传送给用户侧的供暖水,使用循环泵将供暖水送往各个用户,从而将热输送到居民家中;换热后的地热水通过回灌技术再回注至回灌井中,实现了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共48_副本.jpg 

商河县地下地热资源丰富。据统计,商河县地热热储面积1147.19平方千米,占到全县总面积的98.6%,储量达256亿立方米。目前,商河县地热供暖面积达到了120万平方米,传统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左右。商河县自然资源局矿管科科长徐兆勇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到,按照目前商河地热供暖面积120万平方米,能节约标准煤8万多吨。预备在五年之内,商河地热供暖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左右,将逐步实现地热供暖代替传统供暖方式。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亓廷廷 曲峥 实习记者 张梓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亓廷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